捍卫“两个确立” 筑牢政治忠诚 | 南京海事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量:13025

微信图片_20220328084821.jpg

3月25日,南京海事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开展学习研讨。院党组书记花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要把“两个确立”的要求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要自觉践行“两个坚持”,把“两个坚持”的实践要求体现在忠诚履职尽责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海事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以高质量海事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法院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要更加坚定把牢正确司法方向,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更高要求提升司法公信力,始终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把服务大局作为职责使命,把司法为民作为基本立场,把规范司法行为作为重要方面,通过公正高效司法保障法律有效实施。要更大力度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更加注重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会议强调,要狠抓司法作风建设,全力推进年度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高度重视,严密防控,统筹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开展诉讼活动,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执法办案不停步”。要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推进,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强化考核。要把司法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通知要求,聚焦问题,加强领导,严肃整治,全面改进司法作风,以优异的工作业绩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青年学堂两名成员列席跟学。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和两名部门负责人围绕学习主题和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