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祭革命英烈 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量:16864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

值此清明,南京海事法院机关党委、机关团委号召“青年学堂”组员、共青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雄烈士的重要论述,观看讲述革命先烈事迹的资料片、影视作品,云上打卡红色纪念地等,共话传承、展望未来,将英烈精神转化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为江苏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凝聚海事司法的青春力量。

现精选青年干警心得感悟:

微信图片_20220406085102.jpg

海商庭一级法官 郑文辉

作为一名法院人,我们关注到近几年网络上不时有否定甚至侮辱英烈的言论,要么纯属无知,不尊重史实;要么受不良思潮或敌对势力影响,恶意歪曲历史,中伤英烈。这些言论在网络上肆意传播,会对普通老百姓和青少年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不但否定了英烈们的丰功伟绩,伤害英烈后人及崇敬英烈的普通人的感情,更会导致歪曲的历史观大面积传播,毒害人民群众心灵。

可喜的是,近年我们通过大力开展纪念英烈、表彰先进、慰问英模等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英雄、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同时,国家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以国法护卫英烈之名。2021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明确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纳入犯罪。依法对英烈的名誉、荣誉进行保护,不但可以有利打击侮辱英烈的违法行为,更充分彰显党和国家尊崇、保护英烈的坚定意志。

微信图片_20220406085115.jpg

海事庭一级法官 曹健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英雄辈出,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杨靖宇头颅不惜抛掉,热血可以喷洒;赵尚志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清明时节缅怀英雄先烈、弘扬革命精神,令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饮水思源,缘木思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是这个伟大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更应该是建设者、贡献者。我们要勇敢的从革命先辈手中接过责任与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去。作为海事法院的一名普通干警,我将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努力拼搏奋进,将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在平凡的岗位上抒写青春荣光!

微信图片_20220406085131.jpg

南通法庭三级法官助理 王宁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我有幸出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干事的时代、这个复兴的时代,立志接过英雄前辈的接力棒,奋力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江苏现代化建设中有所担当和作为。时刻铭记昨天的筚路蓝缕,勇于实践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作为一名法院的青年干警,我一定会加强理论武装、培养创新意识,继承和发扬政法队伍的优良传统;注重经验积累、培养业务技能,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我会用文字和汗水为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而贡献一份力量,用拼搏和信仰去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406085200.jpg

法警支队四级警长 陈宏彬

凭吊桂子山先烈

洗心棠邑行,遥看远山青。

竹林露新笋,雨花茶幽香。

低诵墓碑文,鏖战情景来。

浴血战日寇,敢立天地间。

卫国何惜身,热血军魂在。

往昔虽黄花,后生当壮怀。

微信图片_20220406085215.jpg

综合办公室四级法官助理 王宇翔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年一度又清明,在这慎终追远、寄托追思的时节,我们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在中国,每一个城市都有一座烈士陵园,它诉说着这个城市的历史,它记录着这个城市走来的路,它缅怀着为这个城市战斗过的“最可爱的人”。它是年少时,家门旁陵园路上嬉戏玩耍的“营地”;它是读书时,万里路上的红色旅游景点的“目的地”;它是工作后,主题党日活动汲取精神力量的“红色教育基地”。

看着陵园里玩耍的孩童、散步的情侣、晒太阳的老人,我的内心暖暖的。

我想,烈士陵园里矗立的不是一方冰冷的墓碑,而是一根打不断的民族脊梁。看着大家把烈士陵园当做公园,在此享受和平的美好,一定是烈士们最愿意看到的风景。

革命先烈浩气长存,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微信图片_20220406085235.jpg

连云港法庭四级法官助理 陈志刚

看完电影《长津湖》,我感慨万千。如今我们生活在国泰民安的和平年代,但永远不能忘记我们的祖国是那些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打下的。他们以“冰雕连最后的战斗姿态”、“宋阿毛的一封遗书”、“零下40摄氏度下啃下硬邦邦的土豆”,为我们换来了和平发展的未来。就像影片中毛主席所说:“这仗真不想打,但为了未来百年的发展,这仗不得不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国家繁荣昌盛,在祖国发展的今天,我们更要勿忘过去,要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来之不易,用我们的决心和努力献出自己力量,维护祖国美好的未来。

作为一名青年干警,我们应当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忠诚之“心”;汲取真理力量,强化理论学习,激扬奋进之“心”;汲取初心力量,厚植为民情怀,永葆赤子之“心”,真正肩负起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406085253.jpg

执行局书记员 徐航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已是一年清明时,也是凭吊烈士英魂,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的时刻。今年我观看了讲述革命英雄杨子荣事迹的电影《林海雪原》,重温了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抵抗敌人、勇于斗争的故事。清明雨纷纷,白花祭亲人,缅怀先烈英雄事,热泪盈眶祭英魂。

曾几何时,在漫长艰苦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有多少像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这样的热血儿女,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鲜血洒在家乡和异乡的土地上,他们当中有的千古留名,有的连姓名也不知道,但他们目标一致,那就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为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值得我们后人学习。

革命先辈上下求索、勇毅求真,他们尝试过、奋斗过、失败过,但就是从未停止过,为此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救国于危难、救民于水火的正确道路。我们要珍惜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珍惜现在和平安宁的环境,继承他们的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