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南京海事法院蔡甜法官荣获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量:37989

近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16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南京海事法院海事审判庭审判员蔡甜荣获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

微信图片_20220520084050.jpg

蔡甜 海事审判庭一级法官

2019年到南京海事法院工作以来,蔡甜一直从事海事行政审判工作,在办案过程中始终秉持司法公正理念,践行司法为民,参与审理了多起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海事行政案件,取得良好效果。根据行政审判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蔡甜非常注重在办案中做好群众工作,始终坚持将保障公民权利与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相结合,从当事人的诉求入手,释法析理,重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同时,注重发挥个案影响,就行政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有针对性的向行政机关提出意见建议。在一起道路交通管理行政处罚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发现交管部门在作出被诉处罚决定前,未事先告知当事人有陈述申辩的权利,在处罚程序中亦未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在未审慎考量当事人意见的情况下作出处罚决定,不仅可能影响事实认定和行政程序的合法性,也使行政机关面临败诉风险。为此,蔡甜从规范执法程序、提升应诉能力等方面向交管部门发送司法建议,督促交管部门改进工作,有效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微信图片_20220520084111.jpg

蔡甜注重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综合办案能力。在参与审理的38起“三无”船舶行政案件中,依据调判结合的办案思路,组织证据交换并主持调解工作,撰写的裁判文书结构严谨、论理充分、逻辑清晰,促进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贯彻落实了长江大保护重点工作部署,强化了海事司法与执法协作,该批案件的妥善审理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