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从严管党治院 | 南京海事法院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量:3077

2月20日下午,南京海事法院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以及全国法院、全省法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南京海事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21085407.jpg

会上,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宇江传达了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花玉军对抓好2023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科学论断、“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政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反腐败斗争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战略部署,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

二是加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保障作用。要在淬炼忠诚品质中保持政治定力,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始终如一,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提升政治自觉,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进党组首学制度,通过“第一议题”学习、“第一时间”传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要在落实工作部署中提高政治监督质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院重点工作加强督察检查;着力扭转执法办案是“份内事”、服务大局是“份外事”的不当认识,督促引导各部门提高格局站位,系统谋划推进工作;落实落细意识形态责任制,旗帜鲜明地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干扰渗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筑牢廉洁司法的思想防线,常态化推进警示教育,注重从违纪违法“活教材”中深刻汲取教训,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公正司法、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大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围绕庭审、诉讼窗口服务、裁判文书上网等重点领域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通过从一个个办案中的具体“小问题”入手,切实解决与司法为民理念相悖的根本性问题。要保持惩治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精准稳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露头就打”,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问题”。

四是强化制约监督,切实筑牢公正廉洁司法的“防火墙”。要切实规范审判执行权运行,深入推进队伍风险点排查,紧密结合海事法院案件当事人、服务对象、协作单位存在交叉重合、身份转变频繁的实际,梳理各种廉政风险;压实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职责,持续优化“六类案件”的发现机制、启动程序和操作规程;认真落实审执权力和责任清单,推动将职责清单和履职指引嵌入办案平台,实现履职行为可留痕、可倒查、可监督。要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组织对履职以来的案件文书、卷宗、庭审进行抽查评查,把是否有人干预、审判过程是否异常、是否存在违法审判作为评查重点,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督察部门核实,促进评查结果与纪律惩戒有效贯通。要强化制约监督合力,深化司法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提高监督质效;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作用,积极探索专门法院接受人大监督和检察监督的机制方式,切实将外部监督转化为提高执法办案水平的内在动力。

五是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拧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要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审判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各党支部要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向基层延伸;各部门特别是派出法庭要将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让干警习惯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要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作为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要敢抓敢管,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发挥督察干部监督作用,高度重视督察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督察力量配置,不断提高督察工作水平;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厘清职责、理顺关系,真正让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会议期间,院党组书记与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院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