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力协作 多元共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南京海事法院联合召开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量:15026

1629772129196077.jpg

4月12日下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南京海事法院联合召开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新闻发布会。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何平,江苏海事局二级巡视员张奇南,南京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南京海事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闵星主持。

1629772153284643.jpg

何平对《长江保护法》涉行政执法与海事司法相关条文进行了重点解读,何平指出,《长江保护法》是一部具有开创意义的立法,为保护和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划出了法治框架下的硬杠杠,有力提升我国在流域保护领域的国际话语权。江苏交通运输行政管理、执法与海事司法将进一步发挥联动优势,提升《长江保护法》在实践中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用法治力量共同守护“一江清水”。

1629772166779354.jpg

杨昌顺发布了《“长江大保护”背景下江苏行政执法与海事司法通力协作实践的新探索》,并从行政执法与海事司法两个方面,阐述了三家单位在践行“长江大保护”中所交出的合格答卷。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以来,受理涉江案件1031件,审结792件,妥善审结38起“三无”船舶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案,依托行政执法与海事司法协作机制扣押船舶133艘(其中外国籍、港澳籍8艘),妥善化解“新猎户座”轮、“江东货558”船舶、“高诚5”外轮等案件,精准服务“长江大保护”。杨昌顺强调,三家单位在沟通协调、纠纷化解、案件处理、信息共享等方面实施战略合作、在支部共建中以党建引领助力海事执法和司法资源共享、在探索一站式服务中释放涉江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合力,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全力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1629772186444963.jpg

张奇南发布了《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南京海事法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工作举措》,张奇南围绕聚焦重点领域、共建联动机制、打造服务平台三个方面,深度阐述了深化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增强一站式解纷中心功能等9个重点工作举措。

何平、张奇南、杨昌顺还就交通运输行业在长江流域污染防治方面将采取的具体措施、《长江保护法》实施后如何推动和促进船舶载运危险品事故处理、“点对点”船舶查控系统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长江油运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等九家行业单位代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社、人民网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