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建设多元解纷机制 促进司法保障民生的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量:9932

1629772265615421.jpg

2021年1月14日上午,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发布我院建设多元解纷机制,促进司法保障民生的工作情况。发布会由南京海事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闵星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立案庭庭长沈菁、执行局局长王蕴、连云港法庭庭长俞旭明出席发布会。

南京海事法院自2019年12月履职以来,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方面积极作为。围绕提升服务人民群众水平,充分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推动诉讼服务升级加速;围绕促进化解矛盾纠纷,构建以诉讼服务中心为龙头,海事一站式解纷中心为重点,审务工作站、巡回审判点为支撑,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协助执行员为网格的海事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拓宽多元纠纷解决渠道;围绕切实解决民生难题,聚焦船员、渔民群体,加强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通过不断丰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努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海事司法服务和保障。

杨昌顺以《构建新格局彰显新担当 以高质量海事司法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题,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一是坚持以“信息化+大数据+智慧法院”赋能,提升诉讼服务便民水平,为人民群众减负、为纠纷化解增效;二是构建多元解纷纵横“网格”,设立各类多元解纷站点18个,聘任101名专业人员和6家专业组织,通过关口前移、源头预防、多方联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聚焦船员渔民群体,充分发挥走遍千余里滩涂海岸的“铁脚板”精神,妥善处理涉船员渔民案件,切实做到以高质量海事司法服务保障民生。

随后,沈菁、王蕴、俞旭明发布了5件南京海事法院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典型案例,分别是:多部门协作联动,妥善化解“金顺航5188”轮沉船纠纷案;江苏船东协会成功调解船舶建造欠款案;特邀律师调解员高效调解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助力化解船员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协助执行员协助妥善处理“NEW ORION(新猎户座)”轮诉前扣押船舶案。五个案例多维度展现了南京海事法院创新作为、科学实践,积极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沈菁、王蕴、俞旭明还就海事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的意义和特色、协助执行员在海事执行工作中的参与机制、各类解纷站点的选址考量三个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法治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10余家全国、江苏省、南京市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