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进行时(九)
发布时间:2021-08-30 浏览量:3584

自8月17日起,全院队伍教育整顿进入学习教育环节,按照《南京海事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各部门每天安排一小时进行集体学习,同时安排了自学的内容。

8月27日下午,全院干警集体学习了《守纪律,讲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廉洁司法文件汇编》。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分别参加海商庭、执行局、法警支队、连云港法庭党支部的集体学习。

小编今天与大家分享两位干警的学习心得体会。

1630316372545068.jpeg

泰州法庭庭长 童德清

要在政治上坚定不移

必须深刻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份内事,要把讲政治贯穿在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对标对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要求,一刻不放松“严”和“实”的标准,真正将严管视为厚爱,知行合一,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以纪律作风建设的扎实成效保障法庭审判质效稳步提升,促进廉洁公正司法。

要在思想上敏锐清醒

要认识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要在思想上始终保持敏锐清醒,对发现的党风廉政建设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麻木不仁,要及时把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在此次教育整顿活动中,我要坚决对照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查摆问题,治己病、防未病,为成为一名对党忠诚、人民满意的法官而不懈努力。

要在态度上旗帜鲜明

政法队伍的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关乎着社会秩序的安全和稳定,作为一名法官,要坚决做到把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这“四项任务”作为日常工作和政治学习中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教育整顿,优化司法作风、政治生态,树立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确保自己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都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630316407298030.jpeg

综合办公室党支部 王宇翔

集中学习了《守纪律、讲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廉洁司法文件汇编》。三个学习内容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都是在讲纪律与规矩,责任与制约。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更是与我们的日常工作息息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让司法人员集中精力尽好责、办好案。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终身负责。“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原则,是司法责任制的基本价值取向和核心要义。审理者裁判是让裁判者负责的必要前提,由裁判者负责又是让审理者裁判的必然要求。

“让审理者裁判”,不仅是权力,更是一种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作为海事法院干警我们应当认识到,这种职责与责任的统一不仅仅是对一线法官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服务保障执法办案的综合办公室干警的要求。作为审判管理人员,我将为我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而不懈努力。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决策部署上,增强全面深化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在审判管理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是推动制度完善,健全审判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判管理工作规范、保障、促进、服务审判的作用,在严格落实审判管理系列规章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严格监管审判运行全过程,及时发现潜在的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提出警戒预警,优化审判管理方法手段,探索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审判管理方式。

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增强审判管理工作的能力与本领。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通过高质量的审判管理规范司法权依法公正运行,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切实管好审判流程、切实抓好审限管理,致力清理长期未结案件,着力做好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平赢公信,把司法为民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海事司法的满意度和信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