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进行时(七)
发布时间:2021-08-27 浏览量:3607

8月17日起,全院队伍教育整顿进入学习教育环节,按照《南京海事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各部门每天安排一小时进行集体学习,同时安排了自学的内容。

8月25日下午,全院干警集中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及警示教育片和英模教育片。各支部集体学习了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并围绕从英模事迹中感悟到了什么、从腐败案例中警醒到了什么、法院干警绝对忠诚的具体表现是什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分别参加政治部、机关党委、立案庭、海商庭、法警支队、连云港法庭党支部的集体学习。

小编今天与大家分享两位干警的学习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10827083829.jpg

泰州法庭党支部 钱菲

 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共计192个字,内容涉及学习、工作、辩证思维、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认知、密切联系群众、锻炼身体等7个方面。而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描述的是1961年新中国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总理与夫人到革命老区——河北邯郸伯延公社,在短短四个昼夜,夜以继日走村入户,深入进行调研的感人故事。通过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能深刻体会到总理是如何践行《我的修养要则》的。作为一名青年法官,对照周总理的言行和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我深有感触,决心学习周总理的精神,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

学习总理一心为民的敬业精神

周总理在伯延的四个昼夜,一天睡得比一天晚,晨起和村民一起插秧,夜里与村民一起抗暴雨,把所有的精力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周总理的奉献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当前,我院开展的教育整顿活动中,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提质增效、实干为民”办案竞赛专项活动、开展英模教育“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活动,我要结合自身存在的不足,扎扎实实地投入到这些活动中去,让自己的青春在奉献中成长。

学习总理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精神     

通过影片展示的周总理在伯延四个昼夜的一言一行,我们知道了新时期的领导干部要想真正掌握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作为一名派出法庭的法官,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司法为民理念。在前期我院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我随着领导深入企业、码头,召开座谈会,第一手掌握了当前司法服务的要点、难点,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审判工作,找准司法为民服务要点,踏踏实实地沉到为民服务的一线,真正把工作做深做实。

学习总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务实精神

周总理深入革命老区调研就是了解农村的生存状况,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本身应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实践。影片带着我们回顾了党克服各种困难,改正自身错误的过程,使得我们更加坚信我们党的伟大。我要以这次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不走过场不敷衍,认真查找自身思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剖析深刻,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通过教育整顿活动对我的工作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

学习总理清廉为民的公仆精神

影片中周总理与伯延百姓一起插秧,一位妇女端给他一碗水,周总理倒回去一些,只喝了碗里剩下的一点;周总理准备吃饭,一条脚已迈进屋子,但一看桌子上的村干部准备的红烧肉和鸡蛋又迈了出来。这些场景不胜枚举,既反映了周总理对人民群众的深情,也反映了他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在观看的警示教育片中,每一个案例都是一面镜子,内容发人深省、震撼人心、催人警醒,极具现实教育意义,全面揭示了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青年法官,我要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筑牢思想防线,严防思想滑坡等不良现象。在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真正做到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

周总理的一生是伟大的,他曾说过:共产党人就是为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而存在的。畏难苟安,不是共产党人的品质。他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一面旗帜,他的身影虽然远行,但他的精神却永远指引着我们、激励着我们,我会认真学习周总理的敬业、务实,清廉精神,为海事法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827083822.jpg

南通法庭党支部 余洋

今天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英模事迹片和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既有一个个贪污腐败分子的惨痛教训,也有全国优秀法官身上一个个的闪光点,更看到周总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甘共苦、风雨同舟的一幕幕感人画面。深受教育,感触颇深。

      一是理想信念高于天不是一句口号。理想信念决定着每个人不同的人生追求和境界,明确且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像胡国运法官一样的共产党员们之所以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勤勤恳恳、竭尽心力,甚至献上自己的生命,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怀有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崇高伟大的理想。而理想信念一旦缺失,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思想迷失、骄奢淫逸、萎靡颓废,甚至误入歧途、坠落深渊。警示教育片中一个个典型反面人物就是从信念缺失开始的。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及时补足精神上的“钙”,才能不断产生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

      二是为民服务践初心不是一种形式。周总理到伯延调研,深入群众之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收集到真实情况就不罢手,真正做到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而现在我们有的党员干部调研走马观花、工作避实就虚,不深入实际、不深入基层,满足于走形式、走流程,把为民服务变成了政绩工程。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只有始终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的实事、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法院工作更是如此,如果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群众就不会相信法院,从而也不会相信党和政府。

      三是廉洁自律守底线不是一个空谈。当看到警示教育片中那些曾经的领导干部在痛哭流涕的忏悔时,想到他们也曾经是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公务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地位的升高、权利的加大,放松了警惕、迷失了方向、失去了敬畏,存着侥幸的心理,从喝一顿酒、吃一顿饭开始,久而久之,从人民的公仆演化成了金钱、美女、名利的“公仆”,一步一步地滑下了罪恶的深渊,最终锒铛入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只有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自我要求,做到警钟长鸣,才能经得起考验、顶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