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进行时(六)
发布时间:2021-08-26 浏览量:3365

8月17日起,全院队伍教育整顿进入学习教育环节,按照《南京海事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各部门每天安排一小时进行集体学习,同时安排了自学的内容。

8月24日集体学习的内容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各支部围绕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开展了集中研讨。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分别参加政治部、机关党委、立案庭、海商庭、法警支队、南通法庭党支部的集体学习。

学习讨论中大家表示,党领导人民制定法律,保证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支持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带领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统筹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均是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贯穿依法治国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具有决定性作用。

小编今天与大家分享两位干警的学习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10826085258.jpg

立案庭党支部 朱思源

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我国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离不开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更离不开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

从历史经验上来看

纵观古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国家强盛往往与良好法治相伴随,健全的法治体系对于解决解决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尤为关键。

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来看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有所转变,为此要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保障和引领。

从依法治国战略的发展历程来看

自党的十五大首次将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制定了顶层设计,再到党的十九大将依法治国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之一,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之一,可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充分表明了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我们要充分把握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的重要性,深刻领悟推进党的制度化、法治化是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由依法治国的性质和复杂性决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牵一发而动全身,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的前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的特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因此,必须由党中央从整体上统筹协调并进行总体设计、宏观布局,从而有效克服法治领域改革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法律层面的表现形式。近年来,西方敌对势力试图把法治作为“武器”和切入口,妄图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繁荣发展、政治安定有序、社会保持长期稳定、国家和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最根本一点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更好发挥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826085351.jpg

海商庭党支部 周婕

今天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以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的相关论述,围绕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谈下个人学习体会和感悟。

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就是党的领导力量的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由于我们党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才有力保证了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保证了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保证了国家的长治久安。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就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作为法院的青年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意义和光明前景,并在工作中得到体现。要树立法治信仰。我们一方面要立足法治理念,培养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指导自身工作实践;另一方面,要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用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提高自身素养,作为书记员,虽然不需要像法官一样具体的审理案件,但是司法辅助人员也是参与案件审理的重要一员,想要更好的辅助法官也同样需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和拓展自身法律视野,虚心向有经验的法官学习,尽快提升自身法律专业知识和司法实践能力,做好眼前工作,认真完成好自己眼前每一项工作、每一次任务,才能够用自身的努力来创造价值,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