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进行时(五)
发布时间:2021-08-25 浏览量:3351

自8月17日起,全院队伍教育整顿进入学习教育环节,按照《南京海事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各部门每天安排一小时进行集体学习,同时安排了自学的内容。

8月23日下午,全院干警集中参加了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课,还集中组织了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各支部围绕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筑牢廉洁司法思想防线,开展了集中研讨。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分别参加综合办公室、立案庭、海事庭、执行局、泰州法庭党支部的集体学习。学习讨论中大家表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制度擘画,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的内容,认真贯彻执行党领导政法工作的运行机制特别是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决策和执行、监督和责任等制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院工作的各个方面,永葆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小编今天与大家分享两位干警的学习心得体会。

1629852575395841.jpg

综合办公室党支部 刁赟

警示教育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四项重点任务之一,对于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动教育整顿其他环节任务落实落细具有重要意义。全省法院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课深刻展示了当下法院队伍面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这既说明了法院工作廉洁风险的普遍与易发,也提醒法院干警时刻以案为镜、坚守廉洁底线的必要性。

作为进入法院不久的青年干警,必须做到镜鉴常照、警钟长鸣。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作为青年干警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意识,忠实履行职责,“勿以恶小而为之”,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从工作一开始就坚守职业良知,锤炼党性、筑牢忠诚。

保持敬畏之心,坚守原则底线

作为青年干警,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从事每一项工作,切实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一刻不偏离。目前全省法院违法违纪人员有年轻化趋势,这更警醒自己不能自恃对法律有所研究就想在法院工作之外将其变现,不能自持精明就想瞒天过海而忘记了“伸手必被捉”的教训。

强化法纪意识,注重自我警示

作为青年干警,要把学习党纪国法和人民法院纪律规定放在与平时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碰、制度底线不可逾的观念。同时要重视廉政教育课、支部专题学习、听取党纪党规辅导报告等机会,警惕警示教育流于形式,要充分发挥以案为鉴的自我警示作用,善于查找自身不足,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工作中的病患。

在持续推进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过程中,要牢牢把握警示教育的学习机会,深入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党纪法规,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和第一批教育整顿查办的典型案例教训,不断强化职业操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人。

1629852634618711.JPG

法警支队党支部 范晓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群众每一次求告无门、每一次经历冤假错案,损害的都不仅仅是他们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是他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总书记用朴实的、通俗易懂的话语道出了政法工作的重要性,也让我感受到了身为一名法院辅助人员肩上的压力和责任。

通过参加廉政课和支部集中学习研讨,给我的启发很大。首先,还是要加强学习。思想是一种指引,只有思想上弄通了,理论上理清了,工作才会有方向,人才会有目标。其次,要坚定对党的忠诚和对党的领导的信心。学习党史我们知道,伟大祖国有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归根到底是因为有党的领导。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政法工作就会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能更好的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第三,要严格自我要求,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红线意识,自觉将自身的言行与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法院形象联系起来,为海法事业增光添彩。第四,勤奋干好自己岗位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杜绝一切司法警务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参与诉讼、为审判部门开展审判工作创造安全有序的诉讼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