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研究部署“提质增效、实干为民”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4 浏览量:3213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开展教育整顿和执法办案,对问题和不足即知即改、立行立改,8月21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专题审委会,研究部署为期4个月的“提质增效、实干为民”专项活动。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南京海事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主持,全体审判委员会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院受理案件数持续增长,跃居全国海事法院前列。经过全院干警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上半年审执结案件数同比大幅上升。但全院审判执行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在全院案件中占比较大,部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因受疫情影响导致送达难、域外取证难,审理期限较长;二是全院结案均衡度不高,审判质量和效率都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作为新成立的专门法院,多数法官海事审判经验和专业能力不足,存在久调不决、不敢下判的现象;四是对于海事法院审判管理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的针对性不够,方式方法有待完善。

李后龙对全院开展“提质增效、实干为民”专项活动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重统筹。全院干警要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高度重视专项活动,找准制约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根源,提前谋划、科学安排,推动全院审执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要把开展专项活动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承诺践诺,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想、所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紧盯审判质效抓落实。要遵循海事审判规律,压紧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工作统筹调度,协调解决部门、法官执法办案实际困难。业务部门负责人要细化工作任务安排,围绕清理9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体员额法官要抓好执法办案主责主业,通过高质量办好案的实际行动展现教育整顿成果,按照“两不误、两促进”要求完成教育整顿和执法办案任务。综合办公室要加强统筹保障,跟踪督办长期未结案件,每周通报清理进度。

三是创新工作方法聚合力。创新涉外送达方法路径,拓展送达途径渠道,不断提高送达效率。要善于借力,充分发挥跨部门专业法官会议作用,邀请专家、学者参与疑难复杂法律适用问题研讨,集合全院干警智慧破解审判执行难题。要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统筹推进案件调解和庭审进度,切实做到提质效、解民忧。要积极引导当事人在线诉讼,贯彻落实《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规范有序推动线上审理工作。

四是强化能力培训提素质。要着力解决全院干警海事审判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统筹实施好“海法菁英”培养计划,专业审判团队要加强类案法律适用问题的调查研究,总结提炼审判经验,要科学规划“海事大讲堂”课程,尽快启动青年翻译小组培训,重点加强对海事法律专业知识、审判技能、海事实务、商业贸易、专业英语等方面的系统培训,不断提升全院干警海事审判专业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