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朗读者】海法干警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传统奋楫扬帆前行(四)
发布时间:2021-08-24 浏览量:3362

为强化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诵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记忆,传递家国情怀。

党员干警们深情诵读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情景再现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干警们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和热血沸腾的年代。缅怀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初心使命,所展现的崇高品质、高尚情怀,进一步坚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念与担当,进一步增强搞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红色家书一】刘少奇夫妇写给女儿的家书    执行局  王晨阳

简介:刘少奇,1898年生,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王光美,1921年生,20世纪40年代初求学并任教于北平辅仁大学,1946年11月奔赴延安担任外事翻译,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刘少奇在西柏坡结为伴侣。1963年春,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先后访问印尼、柬埔寨、越南等国家,5月6日回到云南昆明稍事休息。5月9日晚,夫妇二人给女儿刘平平写下家书,向女儿祝贺生日,同时对她提出希望,希望她做一个进步的、革命的青年,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思想,能够真正继承起革命前辈的革命事业。

感悟: 刘少奇是党内公认的党建理论家,他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党建理论的重要著作。他曾说“一个人要求进步,就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刘少奇自律极严,这封家书也体现了他对女儿这样的要求,希望女儿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投身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1000余名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齐声喊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呼声时,恰说明了刘少奇夫妇对14岁女儿的教育也正是当今社会、学校以及千千万万个家庭对青少年的教导。青年学生心中早已种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他们用最饱满的声音,坚定地向党道出了青春的誓言。如今的我已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和对法纪的敬畏心,努力创造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新成绩。

【红色家书二】刘伯坚家书    苏州法庭  惠林

简介:刘伯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刘伯坚奉命留在苏区坚持斗争,1935年3月率部队突围时不幸负伤被捕, 3月21日壮烈牺牲。在狱中,刘伯坚给家人留下了最后的书信。

感悟:刘伯坚在家书中发出“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呐喊,生命尽头豪迈的革命气节跃然纸上,彰显了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舍小义取大义的情怀,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一心报国为民的坚定信念和赤胆忠心。刘伯坚用行动坚守崇高理想信念与追求,为他的孩子示范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与情怀。刘伯坚等革命先烈身上展现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奉献牺牲精神,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也时刻提醒今天的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