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朗读者】海法干警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传统奋楫扬帆前行(三)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量:3919

为强化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诵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记忆,传递家国情怀。

党员干警们深情诵读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情景再现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干警们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和热血沸腾的年代。缅怀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初心使命,所展现的崇高品质、高尚情怀,进一步坚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念与担当,进一步增强搞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红色家书一】杨开慧写给堂弟的家书   泰州法庭  张思媛

简介:杨开慧,1920年冬与毛泽东在长沙结婚,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0月被捕,11月14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这是一封没有寄出的托孤之信。1927年8月底,毛泽东告别妻儿,离开长沙去安源部署秋收起义。杨开慧带着三个孩子回到板仓老家居住,开展地下斗争。她把与毛泽东联系上的唯一希望寄托在堂弟杨开明身上。1929年3月,杨开慧从亲戚那里得知杨开明到上海,立即提笔给他写信。写这封信时,她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毛泽东的音讯了。然而动荡时局,最终没能让她如愿,杨开明于1930年2月在长沙英勇就义。

感想:1929年3月,她提笔写下了这封托孤信。信中,她流露出作为女人软弱的一面,她把能联系上的亲人——弟弟杨开明、堂妹杨开仁和杨开秀当成最后的依傍。同时,她又表现出不同于一般女子的坚定和勇敢,“说到死,我并不惧怕。”感到死神接近时,她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的三个孩子,毛岸英7岁,毛岸青6岁,毛岸龙才2岁。然而,时局动荡,她的愿望没有达成。这封家书,全文情真意切,如泣如诉,催人泪下,既对死亡等闲待之,又诉说了对亲人无尽的思念。


 

【红色家书二】左权家书   李洁:左权家书

简介:左权(1905-1942),湖南省醴陵市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参谋长、八路军副参谋长。这封信是在八路军总部进驻洪洞县时,左权将军给母亲写的一封家信,分析了全国抗战的形势,表达了将抗战进行到底的决心。

感悟:通过这封信,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经历的苦难历史,深刻认识到抗战初期失败的重要原因在于脱离群众,不发动群众,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同生共死、休戚与共的深厚感情,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员为了人民幸福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新时代下,我们要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华人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