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朗读者】海法干警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传统奋楫扬帆前行(七)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量:3296

为强化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诵读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记忆,传递家国情怀。

党员干警们深情诵读一封封感人肺腑的红色家书,情景再现了一段段刻骨铭心的感人事迹,让党员干警们走进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和热血沸腾的年代。缅怀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初心使命,所展现的崇高品质、高尚情怀,进一步坚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信念与担当,进一步增强搞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红色家书一】谢觉哉写给儿子的家书

简介:谢觉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著名的法学家和教育家、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央苏区内务部部长、陕甘宁边区内务部部长、参议会副议长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谢觉哉出任中央人民政府第一任内务部部长。很快消息传回湖南宁乡老家,谢觉哉湖南乡下的两个儿子得知父亲在政府做了“大官”,都想去北京看一看,希望得到一些“照顾”,能够离开乡下,到城里工作。于是在1950年1月,谢觉哉给在家乡的儿子写了这封信。这封信里说到的“焦官”是湖南方言,指的是不挣钱的官。打油诗里的周老官是谢觉哉家乡的一位勤劳能干的长工,在村里以老实闻名。

感悟:谢觉哉给儿子的这封信虽然只有258个字,但语言朴实、微言大义,以为民服务的“长工”自居,不搞特殊化,充分显示出他一心为民、遵守党纪的高风亮节,也反映出他严于律己、从严治家的道德修养,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良好的风范。而如今也有些领导干部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讲待遇,搞特殊,不能够严格约束自己的亲属子女,最后不光自己身陷囹圄,家庭也支离破碎。习总书记说过“党员干部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谢觉哉同志的红色家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红色家书二】罗荣桓写给儿子罗东进的家书

简介:罗荣桓,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这封信是1961年4月14日,罗荣桓写给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读书的儿子罗东进的一封信,指出在学习毛泽东著作时,应当学习其精神和实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感悟:通过这封信,深刻认识到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的严谨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方法。对于我们的日常工作大有启发,作为法院一名工作人员,日常办案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