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四)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量:5060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导干警对标找差、奋发进取,进一步弘扬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气,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法铁军,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系列活动。

跟班英模

惠林,男,1983年12月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四级高级法官,先后被评为优秀审判员、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2015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21年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优秀法官。

 

1634171998140345.jpg

1634171998365072.jpg


跟班学员

陈夏,女,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法官助理。


尽职尽责,守护公平正义

跟班学习的一周,惠林法官每天不是在开庭,就是在研究案件、起草文书,他说:“对于我们来说,这可能就是众多案件中的一件,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这可能就关系到他的全部身家利益,所以我们对待每一个案件,无论金额大小,无论复杂还是简单,都要以谨慎的态度认真对待,才不负当事人对法官、对法院、对法治的信任。” 

在原告姚某诉被告何某等船舶经营管理合同纠纷一案中,当事人都表示愿意在法庭的主持下进行调解,但对船舶合伙3年期间的账目产生争议,惠林法官召集当事人对几百条进出账账目及凭证进行逐一核对,同时耐心的进行调解工作。惠林法官说:“这类船舶经营合伙纠纷关系到每一个合伙人的切身利益,每个合伙人背后可能还有若干个小股东,必须要慎重。核对账目凭证需要耐心和细致,但是这个步骤是免不了的,调解工作要贯穿整个审判程序,但审判程序不能因为调解而停止,为判决而做的准备不能少,万一调解不成,还可以及时进行判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苏州法庭,如果让大家用一个词形容惠林法官,大家都会想到“加班狂人”。跟班学习的日子里,惠林法官每天都在十点以后才会离开办公室,第二天一早又总是第一个到达办公室。大家都开玩笑说,惠林法官的人生爱好就是加班。其实,哪有人会喜欢加班呢,只不过是他总觉得工作时间实在是太少了,一天的工作时间,有时开个庭或者处理一下程序事项就过去了,大量的研究案情和文书撰写的工作就只能放到加班时间了。只有付出更多的时间,才能确保不忽视案件的每一个细节,才能无愧做出的每个裁判,才能守护心中的公平正义。

学习不辍,不负初心使命

 作为从武汉海事法院遴选过来的法官,惠林法官相较于他人具有较为丰富的海事审判经验,经常会接到其他庭室法官的咨询求助,对此他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比大家更早接触海事审判工作而已,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自己也有很多不足,大家共同探讨,互相学习。”

在一起涉外涉港的海上货物运输案件中,惠林法官针对提单背书、提单正面条款、提单签发主体、信用证贸易流转、承运人交货义务等问题跟我一起探讨,我们查阅了大量判决、案例和论文,对案情有了更为充分的了解,他说:“海上货物运输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很多,我不是专家,有些方面也不懂,但是案件既然来了,就需要我用勤奋学习去弥补知识的短板,才能无愧海事法官的职责,我们一起进行研讨,大家都能进步。”

确实,在繁重的办案工作下,惠林法官一直没有懈怠业务知识的学习。办公室的书柜里,放满了很多海事审判方面的书籍。我总觉得,这么多书,能看得完么?可是,每当我有疑问向他请教时,他总是在告诉我答案的同时,从书柜里拿出一本书或者从电脑里打开一个文档,指着说,你看一下这个就明白了。除了业务的学习,惠林法官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也是从不放松。教育整顿期间,惠林法官认真参加每一次集中学习,认真感悟、认真记录,每天都及时将自己的学习心得记录于工作本上。让我深刻体会到,在开展日常审判业务工作的同时,更要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真正做到学习教育与审判业务两不误,使学习与业务相融合、两促进。

宽厚温和,宅心化解纠纷

与惠林法官接触的当事人,对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法官,法官您真是好人”。“好人”是当事人对他的评价,在与当事人接触时,他总是能保持友善、耐心、温和的态度,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从当事人的立场出发,详细了解双方的利益诉求,耐心细致地做好调解工作。看着惠林法官一次又一次在双方当事人之间苦口婆心的调解,我不解地问他,这个案子好像也不是很复杂,为什么不直接判呢?那样好像更省事。惠林法官告诉我,这个案子,判是很容易,但是效果并不好,不能做到案件事了。我们办理案件,依照法律判决不难,难的是如何让当事人用最少的成本从实质上化解纠纷,真正做到公正与效率并重,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在一起通海水域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中,被告系重庆人,常年在船上负责开船,不便来法庭开庭,惠林法官考虑到案件标的不大,事实也比较清楚,为给双方当事人节省诉讼成本,他多次给双方当事人打电话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惠林法官说:“对待当事人要学会换位思考,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说话办事要讲良心,坚持公正司法,调解过程中要对当事人讲道理、讲法律,解释清楚利弊和风险,这样才能赢得当事人的信任,争取当事人能够达成和解,即使和解不成需要判决,当事人也会理解。”

通过此次跟班学习,我看到了一名青年优秀法官坚守初心、敬业奉献、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也意识到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跟班一阵子,受益一辈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对标自身,恪守职业道德,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踏踏实实工作,不断加强学习让自己快速成长,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奋勇争先,真正肩负起新时代法院人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