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整顿集众智 倾听民意促提升|南京海事法院召开特约监督员进法庭暨“开门纳谏”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0-17 浏览量:33093

图片

        为进一步落实“开门整顿”要求,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9月24日,南京海事法院在南通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党代表、特约监督员代表以及部分海事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等单位代表面对面开展交流,征求社会各界对海事法院工作及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南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曹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由南京海事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主持。

图片

        李彬从精准服务重大战略、践行司法责任担当、提升海事司法效能、参与涉海领域治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海事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以“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战略协作”为主题的微电影《北极星号》,讨论了《南京海事法院关于服务保障向海发展战略的若干举措(征求意见稿)》,对海事法院履职以来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特别是对服务重大战略实施、推进精品审判战略、建设过硬法院队伍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与会代表从各自不同视角,围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及加强派出法庭建设、提升法官能力素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图片

        姜永华指出,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以来,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南通“拥抱大海”“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战略实施,为南通涉海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海事法院特别是南通法庭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开展巡回审判、走访调研企业、健全完善机制等工作迅速打开局面,取得良好成效。他表示,海事司法是南通向海图强、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希望南京海事法院助力凝聚江海联动强大合力,为南通产业体系、环境治理、民生改善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更强海事司法保障,共同为南通“打造强支点、勇当排头兵”、实现向海图强繁荣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图片

        曹忠明表示,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以来,以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的奋斗姿态和立足职能、服务大局的广阔视野推动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南通法院期待与海事法院强化各领域、各方面合作,共同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推动理念更新、思路拓展和机制融合。强化案件管辖有序衔接,开展联合调研攻关,合力打造执行协作机制。合力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品牌,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合作交流。共建人才培养合作平台,打造立体化人才培养高地,共同为海洋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图片


李后龙感谢省人大、省政协、南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南通两级法院以及协作单位对南京海事法院特别是南通法庭工作的关心支持,并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与会代表问题看得精准,意见客观中肯,建议操作性强,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海事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新期待,海事法院将进行逐条梳理、形成清单、深入研究、明确分工,有条件解决的,立即推动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抓紧调查研究,逐步推进落实,及时反馈落实情况。下一步,南京海事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上级机关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着力整治顽瘴痼疾,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推动教育整顿扎实有序开展,以良好的工作业绩和队伍形象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晓然,省政协办公厅联络处二级调研员王兆俊,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员会副主任崔拥政,南通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二级调研员李春华,江苏渔港监督局副局长谈龙飙,江苏省海洋渔业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王志明,南通海事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建军,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泉,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宏华以及南京海事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座谈会前,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南京海事法院南通法庭并旁听观摩庭审,在南通博物苑参观了张謇生平介绍展陈,在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察看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