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五)
发布时间:2021-10-17 浏览量:5313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导干警对标找差、奋发进取,进一步弘扬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气,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法铁军,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系列活动。

 跟班英模

李路明,女,汉族, 197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1994年7月大学毕业分配至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从事司法技术、女法官协会工作。2019年12月调入南京海事法院工作,现任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先后多次被评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干部,全省法院司法技术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司法技术先进个人以及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二等功1次,荣获全省政法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等功1次、连续三年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1次。

 

1634452549635863.jpg

1634452549217997.jpg

跟班学员

张倩茜,女,1992年6月生,中共党员,南京海事法院综合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开展了“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此次活动中,我有幸跟班综合办公室李路明副主任进行学习,虽然之前我已跟随李主任工作一年多,但通过此次跟班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为自己点亮精神灯塔和指路明灯。

综合办公室党支部以“心系三服务,永葆初心践五心”作为党建品牌主题,即以“忠心、细心、精心、匠心、恒心”扎实做好“三服务”。李主任作为分管司法政务工作的部门领导,面对纷繁复杂的政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将综合办公室党建品牌内涵融入服务保障工作,为海事法院中心工作贡献力量。

她用忠心践行使命担当。李主任在工作中,带头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努力做到党员带头作表率、立足岗位创一流。她常挂在嘴边的就是,“综合办公室是全院的中枢神经,是沟通上下的桥梁和纽带,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与审判工作同样重要。”在到海事法院工作前,李主任很少接触司法政务工作,但面对新岗位新挑战和政务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人手少的难题,她迅速转换角色,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每次遇到问题,她总是一边加紧学习,虚心向各个单位请教,一边立足现状,找到符合法院实际的解决方案。一年多来,在李主任的带领下,档案、机要、会务保障等司法政务工作有序开展,全力服务保障法院各项工作。李主任面对各项全新工作的态度,使我明白无论在何种岗位,应对何种挑战,都要发挥最大潜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只有这样,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

她用细心诠释服务宗旨。“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作为一名法院干警,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为民情怀。综合办虽不像审判业务部门般直接面对人民群众,但却是审判台下的服务先锋,为全院审判执行工作筑牢坚强后盾。为了及时掌握解决全院干警服务保障问题,特别是方便派出法庭提出意见建议,李主任牵头创建“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和服务定期巡访制,线上线下同步收集全院各部门对综合保障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每日督促指导服务专员处理线上意见,哪怕简短的回复也会仔细斟酌用词,定期到各部门实地征求意见建议,搭起与全院干警的沟通桥梁。

李主任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使我感受到细致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负责的精神,不管是综合岗位还是审判岗位,任何工作都逃不过“细致”二字,要想把工作做好、做实,唯有坚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勤学苦练、增强本领,才能在高质高效完成工作的同时,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她用精心提升管理效能。建院初期,司法政务从“0”开始,李主任将“规范”贯穿工作始终。那时候,司法政务工作急需制度规范,她就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牵头制定《关于加强司法政务工作的意见》《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与省委、省政府文电信息传输尚未建立,她就统筹协调、跑前跑后,不仅牵头快速完成机要机房建设改造,还及时开通电子政务内网和机要文电传输系统;公文拟制、文件阅办没有统一流程,她就认真琢磨、反复修改,不仅统一行文规范,严格公文拟制、审签流程,还推动文件网上流转,确保公文质量和运行效率…… 直到现在,她对待每项工作,仍会亲力亲为,精心尽力,希望尽善尽美。这让我体会到在工作中,“做完”和“做好”虽然仅一字之差,却有本质区别。拿公文传阅来说,面对成百上千份公文,每一份都要登记、传阅、交办、督办,却不可遗漏。因此,在工作中只有纠正“差不多”心态,精心尽力做好每项工作,才是对工作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

她用匠心打造专业品质。一年多来,李主任精益求精做好会议保障工作,建立会务预案制、多部门联动制、重大会议活动会前模拟演练制以及会后总结评析制等会务保障工作机制,较好保障多次重大会议。跟班学习期间,正好跟随李主任筹办“特约监督员进法庭暨‘开门纳谏’座谈会”。会前,她与参会代表、派出法庭、酒店等多次反复协调沟通,常常一个上午过去,没顾上喝一口水。她不仅拟定了详细的会议方案,还细化了跟车、住宿、参观和座谈会名单,每个方案、名单都经过多次调整,反复斟酌,力求每个环节有条不紊。座谈会前,要临时搭建大屏,现场摆放桌椅资料,彩排会议流程等,时间紧、任务重,一直到晚上十二点多,李主任仍拖着疲惫的身体与会场技术人员调试设备。其实每次办会时,李主任都统筹兼顾、注重细节、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值得我终身学习。时代呼唤“工匠精神”,我们也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潜心钻研、一丝不苟。

她用恒心培育优良作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主任利用自身医学知识,主动担当作为,想方设法协调购买防疫物资,细化机关疫情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全院疫情防控工作。

本职工作之余,李主任充分发挥先前在妇联、女法官协会工作经验优势,在兼任江苏省女法官协会南京海事法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南京海事法院机关妇联副主席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女法官人文素养、职业素养等特色培训,积极弘扬法治精神。

身兼数职仍精益求精,李主任干事担事的工作热情使我备受鼓舞。身为年轻干警,更是要始终坚守干事担当的优良作风,将担当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遇事不避难、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将以这次“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各方面学习,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学会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在平凡的岗位,时刻以英模精神激励自己,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热爱的司法事业挥洒汗水,勇挑重担,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