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教育整顿】跟班先进找差距(六)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量:3799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引导干警对标找差、奋发进取,进一步弘扬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气,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法铁军,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系列活动。

跟班英模

董士玲,女,198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曾任射阳县人民法院黄沙港法庭庭长,现为南京海事法院南通法庭一级法官。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江苏省最美家庭、省级机关最美家庭、百佳书香女性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

1634863716913505.jpg

1634863716927550.jpg

跟班学员

王宁,男,1992年8月生,中共党员,南京海事法院南通法庭法官助理。

不断学习,锻造过硬专业本领

以学为业,做终身学习的践行者是我从董士玲法官身上学到的优秀品质。董法官在工作中十分注重专业学习,将理论与司法实践紧密结合,承办了不少疑难复杂案件。在一起船舶租用合同纠纷案件中,董法官围绕涉案船舶的船网工具指标的价值、灭失情形以及灭失后的损失负担等问题,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咨询了专业人员,对船网工具指标的相关法律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跟班学习期间,总能发现董法官立足海事海商案件的特殊性,及时转换不同的裁判思维方式,准确定位诉辩争议焦点,精准适用法律,努力挖掘精品案例。跟随董士玲法官进行学习,让我认识到如何在纷繁复杂的证据中抓住案件的争议焦点,准确梳理矛盾问题,精准适用法律进行裁判。

服务民生,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用心用情,甘做服务百姓的“孺子牛”是我从董士玲法官身上学到的优秀品质。“巡回审判一案件,普法教育一大片”是董法官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具体审判工作中,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塑造良好的社会效果,董法官不拘泥于坐堂问案,而是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在审理一起涉船舶合伙经营纠纷案件中,因涉案人数较多、当事人年事已高且身体不适、证据繁多等原因,董法官不辞辛劳多次前往吕四港镇开展质证、调解、庭审。“一判了之不是目的”,实质性化解矛盾方能真正定分止争。判决后,面对被告想尽快从原告处取回船舶的急迫心情和对原告上诉的担忧,董法官认为如果原告上诉,案涉船舶将继续长期闲置,无法投入生产和创收,对双方均有害无益,故决定再组织一次调解。通过耐心释法明理、细致分析利害,终促双方达成和解,帮助彭某在吕四港开埠前顺利取回船舶。

忠于职守,牢记司法责任使命

孜孜不倦,夙夜在公是我从董士玲法官身上学到的优秀品质。作为一名佩戴法徽、身着法袍、手持法槌的法官,为了能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司法答卷,加班加点几乎成为董法官的工作常态。初到南通法庭,让我印象深刻的除了温馨团结的集体氛围,就是晚上常常灯火通明的三楼办公区,其中就有一间是董法官的办公室。在这间办公室,董法官为践行好职业使命,总是拼尽全力、毫无怨言,总是“舍小家,顾大家”,总是任劳任怨、勤恳敬业。庭里法官因调动而留下的未结案件,其中不乏疑难复杂案件,董法官迎难而上,主动担起这项重任。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董法官更是清理长期未结案件的中坚力量。从白天到黑夜,从开庭到伏案疾书,通过董法官和大家一同努力,法庭的未结案件数量大幅下降,结收案比超过了100%,其他审判质效也有了明显提升。

跟班先进时间虽短,但收获却很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继续保持“空杯”心态,加强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用心实践,不断积累和拓展,为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打好扎实基础;立足法庭工作实际,树立比学赶超的意识,与其他审判业务部门比工作、比业绩,与同事比学习、比潜力,从而进一步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注重经验总结积累,着力将跟班学习到的先进工作经验和优秀做法融入本职工作中,不断提升司法业务能力和司法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