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 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量:5817

微信图片_20220531085322.jpg

5月30日下午,南京海事法院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和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中心组全体成员逐一讨论发言。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花玉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为深化发展数字经济的认识、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着眼服务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主动融入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建设,对标“江苏数字法院提升工程”,大力推进海事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提高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站位,增强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从贯彻网络强国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及时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的工作要求,找准司法服务保障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探索数字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审判职能发挥审判职能,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海事司法力量,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海事司法力量。要立足海事审判职能,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治理和服务数字化等重点,积极回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加大海事司法供给力度,助力数字技术与航运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造船产业提档升级,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秩序,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强化责任担当,以智慧法院建设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要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工程来抓,以法治园区新址建设和派出法庭装修改造为契机,全面提升海事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水平。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真正解决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中的实际困难和重点问题。要突出海事法院特色,精心打造具有海事特色的智慧法院标志性工程。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确保风险预警、监测处置、运维管理安全可控。

锤炼过硬本强化责任担当,以智慧法院建设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领,着力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要先有想法,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运用数字化思维谋划推进海事法院审判执行、司法改革、智慧法院建设各项工作。要找对办法,潜心研究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积极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技术、新手段,破解现代化专门法院建设进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要学习算法,加强专题培训,把学习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知识作为紧迫任务。要加强协同,狠抓落实,加快形成司法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法院建设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