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2021年海事审判报告(中英双语版)等内容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量:5048

微信图片_20220608093918.jpg

6月7日,在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来临之际,南京海事法院以“线下+线上”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四级高级法官周杨明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闵星主持会议。

李彬通报了2021年海事审判工作情况,从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护航国家战略大局,大力实施审判精品战略、打造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海事司法获得感,坚持系统谋划推进、健全海事审判权运行机制,全面落实从严治党、锻造过硬海事审判队伍等五个方面归纳总结了2021年工作亮点;对船舶建造、货物运输、货运代理、海洋渔业等领域面临的法律风险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并发布了南京海事法院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周杨明从优化诉讼服务、畅通海事案件受理渠道,高效化解纠纷、降低涉海企业维权成本,把好政策导向、精心审理涉疫海事案件,注重权益保护、创造复工达产有利条件等四个方面发布了《南京海事法院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护航港航船舶企业发展十二项措施》。随后,周杨明结合开展政治铸魂、正风肃纪、护航发展、提质增效、诉源治理、强基固本等六项行动,以及做实听民声、便民诉、纾民困、化民忧、护民利、增民信、暖民心、近民众八件实事,通报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相关工作情况。

省人大代表、南京海事法院特约监督员、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琰,省政协委员、南京海事法院特约监督员、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一级主办龚震会后通过在线方式接受了记者专访。

郭琰表示,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以来连续两年发布中英双语海事审判白皮书,全面客观通报审判质效总体情况和过去一年的各项亮点工作,让我感受到海事法院立足江苏、面向国际、服务大局的新作为和新成效。特别是今年白皮书新增加了问题建议部分,对包括船舶建造企业在内的四类海事主体常见法律风险进行梳理总结并提出针对性建议,既是对海事审判实践经验的高度归纳,所提到的融资风险较高、履约周期长等问题也十分契合船舶建造行业现状,充分体现了海事审判白皮书的专业水平。相信海事审判白皮书的发布将对船舶建造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实现自身合规经营起到重要的指导帮助作用。

龚震表示,今年上半年疫情多点散发,我省航运业和涉海经营主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南京海事法院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护航港航船舶企业发展十二项措施》,既体现了海事法院作为专门法院,主动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服务航运经济发展和维护港航船舶企业权益的专业优势,也是海事法院积极延伸海事司法职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希望海事法院持续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在工作中加强多方协作、强化司法宣传,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让文件中规定的各项司法举措惠及广大市场主体,真正助力港航船舶企业健康发展。

法治日报、新华日报、江苏法治报、江苏卫视等10余家全国、江苏省、南京市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