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经营风险 聚力产业发展|南京海事法院泰州法庭与泰州海事局、长航公安泰州派出所共同发布《船舶管理与运输业务法律风险提示手册》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量:5021

为优化营商环境,化解风险隐患,助力航运企业发展,南京海事法院泰州法庭联合泰州海事局、长航公安泰州派出所,共同编写了《船舶管理与运输业务法律风险提示手册》,并向泰州平安船务有限公司、江苏永信船务有限公司等47家泰州地区航运公司发放提示手册。

微信图片_20220628090232.jpg

《风险提示手册》分为“海事法官说”、“海事执法说”、“长航公安说”三个部分,共计25条,通过法律风险提示及典型案例,生动形象的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法律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628090247.jpg

“海事法官说”

本部分涵盖合同缔约中的风险、违约金约定的风险、订立保险格式合同的风险、无单放货、托运人中途变更合同或收货人拒收的风险、运输货物损毁的风险、疫情影响下延迟交货、目的港无法卸货的风险、挂靠关系下人身、财产损害的连带责任风险、权属诉讼风险和资质信用风险等八个常见风险,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微信图片_20220628090301.jpg

“海事执法说”

本部分从未办理登记手续、船舶配员不足、船舶非法出境、非法运输货物、不适航船舶违规航行、船舶“代而难管”六类常见问题入手,结合《国内水路运输条例》等规定,讲解相关风险点。

微信图片_20220628090316.jpg

长航公安说”

本部分详细解释了扫黑除恶中“黑”“恶”的主要定义,讲述了扫黑除恶斗争中的典型案例以及治安管理中的常见违法行为,并对非法采矿、非法捕捞水产品等涉长江大保护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下一步,泰州法庭将持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聚焦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障碍,不断增强精准服务意识,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