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蔚蓝司法护航大运河保护 | 南京海事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带队至扬州运河段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量:5952

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好、保护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省委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海事司法保护大运河的职能作用。9月13日至14日,南京海事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带队至扬州运河段走访调研,并主持召开司法保护大运河专家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919085329.jpg

李彬一行同来自扬州市文物局、扬州市政协、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扬州市文广旅局、大运河原申遗办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开展调研座谈会,围绕大运河文化历史、申遗过程、航运古今、司法保护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李彬表示,大运河历史悠久,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人工运河,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大运河江苏段位于大运河中部,拥有大运河全线最长的通航里程、最广阔的覆盖地域,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座谈会上各位专家提出的运河污染防治、文化遗产申报、沿线规划等建议具有深远意义。南京海事法院将以此次走访调研为契机,进一步研究落实大运河司法保护的具体举措,推出大运河保护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大运河保护司法效能。

微信图片_20220919085411.jpg

李彬一行走访调研了扬州航务中心邵伯船闸管理处,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处长任强详细介绍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宏观背景、大运河沿线河岸整治、生态修复情况,并对南京海事法院服务保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李彬表示,大运河保护是系统性工程,大运河保护涉及“港、航、人、船、货”等多方面,南京海事法院将不断深化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战略协作机制,与协作单位共同做好大运河保护工作,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调研期间,李彬一行还走访了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和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邵伯法庭,商谈设立大运河巡回审判点相关事宜。下一步,南京海事法院将深入研究落实省法院关于大运河海事海商案件管辖通知的规定,加强大运河海事司法保护工作,为构建水清景美运河风貌,打造高品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海事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