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区域司法协作 服务船舶产业发展 | 长三角海事法庭党建联盟研讨会在泰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量:7970

为更好发挥长三角海事法庭党建联盟的凝聚性作用,进一步加深长三角海事法庭的交流合作,通过党建引领,共研审执主业、共建交流机制,9月22日,第三届长三角海事法庭党建联盟研讨会在泰州召开,上海海事法院、南京海事法院、宁波海事法院、武汉海事法院的派出法庭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南京海事法院二级巡视员闵星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26084549.jpg

本次会议主题为“司法服务船舶产业发展”。会上,各海事法院派出法庭代表,江苏省人大代表、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屹峰分别结合船舶业经营经验、船舶审执业务分享交流经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副局长杜开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党建联盟作了报告交流。会议还审议了《长三角海事法庭党建联盟关于协作服务长三角地区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上海海事法院长兴岛派出法庭庭长柯永宏表示,上海海事法院高度重视司法护航船舶产业发展,2020年4月,在长兴岛国家级船舶产业基地设立派出法庭,回应船舶企业司法需求;2021年,发布了中英文版《服务保障船舶产业发展海事审判白皮书》,系统梳理近年来上海海事法院服务保障船舶产业发展的工作情况;持续开展与船舶行业协会、学会的沟通研讨,跨地域邀请浙苏沪地区的船舶企业代表、高校学者参加,社会反应良好。南京海事法院泰州法庭庭长童德清表示,泰州船舶制造业发达,拥有江苏新扬子、三福船舶等知名船舶企业和众多中小船舶企业。加大国内法治建设,主动吸引船舶公司将我国海事法院作为争议解决优选地,是长三角海事法庭的共同努力方向。宁波海事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法庭法官助理陈高扬表示,《意见》的出台丰富了各法庭的交流平台,提供了互相学习借鉴彼此优秀的党建、审判、管理经验的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事法庭当前正在与舟山市地方法院大力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建议在长三角海事法庭合作中借鉴这种模式,以方便当事人跨省诉讼。武汉海事法院芜湖法庭庭长潘晓帆表示,针对服务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加入:一是长三角各派出法庭可以共同研讨并且发布典型案例,充实完善党建引领下的调研成果;二是进一步开展跨地域调研走访,各地船舶产业状况不尽相同,通过跨域走访调研能更清晰掌握长江经济带的船舶产业情况。

闵星表示,通过党建联盟,长三角海事法院的派出法庭有了更多的交流平台,以党建促业务带队建,既锤炼了党性又提升了业务本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各兄弟法庭在党建品牌、审执业务、法庭管理等方面要进一步借鉴交流,共同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会议当天,党建联盟干警还前往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船舶制造现场进行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