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南京海事法院党支部书记谈体会(二)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量:3041

编者按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南京海事法院干警纷纷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并通过举办学习会、座谈会、微党课等形式,讲体会、谈感悟。

 微信图片_20221021084321.jpg

立案庭党支部书记、副庭长

于震

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我分别在三个不同地方收看开幕式。从南京西站老三楼到凤凰西街152-1号大礼堂,再到江苏路178号,场所的变迁,折射出不凡的十年,国家法治的巨大进步与变迁。今天,作为南京海事法院的一名法官,身份和职责又有了新的转变,法院管辖区域由南京扩展为全省,司法职能也多出涉外司法工作。十年三地,场所变迁,身份变化,映照出十年间司法改革的锐意进取,国家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今天收看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更是感慨万千,自豪感与责任感充斥心间,变化的是所处场所,不变的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决心。

 微信图片_20221021084332.jpg

海事审判庭党支部书记、副庭长

王天红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事审判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海事司法需求,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不断深化高质量海事司法实践,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优质高效的海事司法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021084345.jpg

海商审判庭党支部书记、庭长

王德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新时代的海事法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始终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我们的海事司法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海事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进一步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海事司法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021084357.jpg

执行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王蕴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聆听报告后,我深受鼓舞和激励。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海事司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执行工作效果决定着公平正义的最终实现,对于诚信社会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执行干警,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最好体现就是立足岗位忠诚履职,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执行工作中,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努力提升执行质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打造“全国一流乃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海事法院”贡献执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021084411.jpg

连云港法庭党支部书记、庭长

俞旭明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崭新蓝图催人奋进。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国际国内的诸多风险挑战考验。接下来,党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使中华民族的憧憬变成现实,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作为支部书记,将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和全庭干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打造“永做海法铁脚板”支部品牌为抓手,立足海洋强国、“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严格公正司法,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忠诚作为实干担当,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贡献海事司法智慧和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微信图片_20221021084427.jpg

泰州法庭党支部书记、庭长

童德清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的五年、新时代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为新时代擘画了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宏观指引。收听收看之后,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泰州法庭庭长,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理论,用党的二十大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谋划好、落实好泰州法庭的发展建设布局,在审判执行、服务地方、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工作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作风,严守公正司法底线,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以高质量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地方海洋经济发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021084439.jpg

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

孙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所作的重要报告,一共讲了十五个方面的内容。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听完报告感觉热血沸腾,备受鼓舞!感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涌上心头。二十大报告对于未来的描绘是浓墨重彩,务实亲切,不虚不飘,掷地有声,高度凝练,令人振奋。我们要记住总书记的话:“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老干部,虽然退休了,但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要永葆党员本色,增强党性锻炼,在学习和贯彻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要发挥理论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带头学,带动家人,带动周边的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