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量:2693

微信图片_20221025085151.jpg

10月24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全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宇江列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要、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海事司法实践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海事司法力量。

一是聚焦“五个牢牢把握”,突出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持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南京海事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新时代南京海事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事司法力量。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深化高质量海事司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不断开创南京海事法院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是聚焦“六个必须坚持”,突出学习贯穿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

构建“党组领头+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的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学习宣传体系,打造“专题辅导+集中学习+特色活动”多维联动协同学习宣传平台,推进“线上+线下”全媒体学习宣传交流机制,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深入学习领会大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引导全院干警统一思想、满怀信心、团结奋进。

三是聚焦使命任务和战略部署,突出立足职能展现海事司法担当。

紧扣南京海事法院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唯一新设立的海事法院和江苏唯一新设立的专门法院定位,切实找准南京海事法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立足海事审判专门特色、涉外审判职能和独特区位优势,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海洋强国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深化海事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擦亮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品牌。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不断提升海事司法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四是聚焦牢记“三个务必”,突出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不断锤炼学习研究、狠抓落实、雷厉风行、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五种作风,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建设现代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的生动实践,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贡献海事司法力量。

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闵星,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谭筱清等同志联系分管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青年学堂2名学员列席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