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审判为中心 以法官为主体|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全体员额法官会议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量:4785

微信图片_20221031090225.jpg

10月28日下午,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全体员额法官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上,全体员额法官围绕涉疫情影响船员劳务纠纷若干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并就如何完善专门法院专业化建设、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花玉军立足员额法官在全院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员额法官应当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员额法官如何实现自我能力提升等三个问题,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

一是永葆“主人翁”的姿态,防止“旁观者”的心态。要当好审判事务管理的“主人翁”,发挥好员额法官会议平台功能,积极贡献聪明才智,多为南京海事法院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要当好审判业务推动的“主人翁”,既全身心投入审判执行工作,也对事关法院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紧抓不放、攻坚克难,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良好局面。要当好树立司法形象的“主人翁”,认真做好每一次调查、开好每一次庭审、撰写好每一份文书,处理每一起案件都要站在全局高度进行审视,确保南京海事法院工作行稳致远。

二是永葆“行动派”的姿态,防止“空谈者”的心态。要常怀担当奉献的敬业之心,当好提升审判质效的“行动派”,时时处处展示良好职业形象和规则意识,严肃认真对待审判执行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努力实现案件“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常怀拼搏奋斗的进取之心,当好改革创新的“行动派”,勇于走出“舒适圈”,大力推进理念思路、方法举措等各方面创新,注重挖掘和培育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优秀案例,推动形成“争一流、创特色、出精品”的良好氛围。要常怀公正司法的律己之心,当好司法责任制落实的“行动派”,正确处理放权与监督的关系,严格落实审判管理规章制度要求,自觉接受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廉洁司法各项规定。

三是永葆“奋进者”的姿态,防止“躺平者”的心态。要有努力创造标志性成果的信心,在审判业务上当好“奋进者”,培育破解司法实践难题的自信和担当,钻坚研微、深耕细作,把精品案件当成法官的“名片”,努力打磨自己的“代表作”。要有为了梦想乘风破浪的决心,在钻研本领上当好“奋进者”,在学习中悟知求智,深入研究疑难复杂问题,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工作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要有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恒心,在涵养职业作风上当好“奋进者”,不断锤炼学习研究、狠抓落实、雷厉风行、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五种作风,加强审判经验总结和业务调研,带头运用智慧法院建设等改革创新成果,力争成为海事审判领域的行家专家。

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主持。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闵星,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昌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