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法“星”声丨工作走“心” “案”上成长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量:2333




姜涌 立案庭四级法官助理


2022年8月选派至省法院跟案锻炼,在省法院2022年度跟案锻炼干部调研案例工作评比中获得“案例成果先进个人”。参与编写的案例获《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报》“钟吾杯”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案例分析三等奖并在《人民司法》发表,撰写论文获江苏省法学会海商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三等奖。

 

工作走“心”  “案”上成长

 

2022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我被选派至省法院民四庭担任法官助理,开展为期一年的跟案锻炼。从最开始因本领恐慌而感到彷徨迷茫,到后来在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办理中不断成长,回望这一年,收获良多。

 

坚守“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恒心

 

省法院民四庭负责海事审判工作,和我一直从事的立案审查工作差别较大。立案工作更偏向于程序性、事务性,而案件审理则需要更加深入地梳理法律关系、寻找法律依据,并最终得出合法合理合情的裁判结论。审判工作对我来说仍是十分陌生的领域,如何快速转变工作思维和工作方式,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是彼时我面临的最大难题。我主动加班加点钻研海事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带教法官王芬副庭长耐心向我讲解海事二审案件的办理思路,帮助我梳理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教我如何撰写法律文书。通过学习钻研,我逐渐适应了从“立案”到“办案”的变化,初窥海事审判辅助工作门径。


秉持 “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真心

 

司法无小事。省法院民四庭每周都会召开法官会议讨论案件,这是我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承办法官精炼又全面的汇报,其他法官积极参与讨论,围绕争议焦点发表意见,特别是遇到疑难复杂的案件时,大家讨论得“面红耳赤”,忘却时间。对于跟案锻炼的我而言,通过听取法官们汇报案件、发表意见,能够接触到各种不同类型的案件,快速有效地学习到各位法官不同的办案思路及技巧,更好弥补自身能力和经验的不足。一年时间,我共协助办结了60余件涉外商事、海事二审案件。案件数量虽然不多,但参与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是我成长的足迹。


牢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

 

省法院民四庭承办的案件类型广、数量多,法官办案任务重。在办理一起船舶租用合同纠纷案件时,因特殊情况,当事人无法到法院参加庭审,我在沟通中发现当事人有调解基础后,迅速向主审法官汇报,并结合各方诉求制定了“线上”调解方案,经过多次的沟通协调,最终各方在春节前夕握手言和。这起案件的办理,让我意识到立案庭工作与审判庭工作的相通,作为司法人员,不管身处何种岗位,都应秉持司法为民、能动司法的理念,着眼于纠纷的实质性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微信图片_20231124085345.jpg.jpg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再次回到海事法院的工作岗位,我会将在省法院跟案锻炼期间看到、学到的优良作风和专业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着力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