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在进行丨 让普法“红船”驶向船员内心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量:2110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化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加大新时代海事司法社会供给,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南京海事法院执行局党支部、南京海事局综合监督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传承宪法精神,坚定法治信仰

 

12月4日上午,两个支部同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海事法院法治文化建设展开讨论。

 

“作为执行干警,要牢固树立忠于宪法和法律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海事执行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执行法官助理朱少雄说道。

 

以学促干,谱写宪法实践新篇章

 

当天下午,支部党员们来到宁马交界水域开展志愿普法活动,向来往船员赠送《宪法》《民法典》等读本,讲解新制定或修订生效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船员条例》等法律法规,接受船员现场法律咨询,携手送上法治“套餐”。


微信图片_20231206153125.jpg.jpg


“在船上工作期间受了伤,除了医疗费,还可以得到什么赔偿?”“上船服务了3个月,却没拿到工资,该怎么维权?”


“船员上船服务前,应当与雇主或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合同,对服务时间、工资标准等重要事项进行明确约定,不要仅仅口头约定,同时务必保存好合同、通话录音、聊天记录等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可以到海事法院来申请调解或起诉……”


活动现场,干警们结合船员工作生活实际需要,耐心解答,为船员提供法律咨询、解答船员法律疑问。


微信图片_20231206153313.jpg.jpg


志愿普法后,党员们集中参观长江新济州生物多样性展示馆,了解长江大保护发展沿革之路、生态文明践行之路,身体力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论述,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海事执行实际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