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学法!庭审现场变“法治课堂”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量:22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弘扬宪法精神,传承法治文化,12月6日上午,在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南京海事法院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南京大学法学院、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60名师生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

 

微信图片_20231208090559.jpg.jpg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审判长何斐宣布庭审正式开始。本次开庭的案件是一起海上保险合同纠纷,在合议庭主持下,原、被告双方严格按照庭审程序,围绕被告保险公司是否应当承担保险责任、保险赔偿数额的认定等争议焦点问题进行举证、质证和辩论。庭审中,同学们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聚精会神观看案件审理的每一个环节,真切感受法律在司法实践中的具体运用。


“法官的逻辑性强,庭审节奏紧凑,让我对诉讼流程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同时理解了证据对于案件审理的关键作用。”南京大学邢同学听完庭审后说道。

 

“我们的学生都是第一次走进法院,能够‘面对面’聆听法治公开课,有助于他们打牢法学理论根基,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为今后踏入工作岗位做好准备。”南京工业大学法政学院专职辅导员张天霖说。

 

微信图片_20231208090604.jpg.jpg


庭审结束后,学生们在法院干警引导下集体参观了院史陈列馆,进一步走进南京海事法院,了解海事司法文化。

 

“本次活动,让我对海事法院以及海事法院审理的案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的英语基础还不错,希望毕业后能够投身到海事司法事业中来。”多名学生在活动结束后表达了心声。庭审是最生动的法治课堂,案例是最鲜活的普法教材。通过零距离接触海事案件,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增强了对法律实践的认知,也进一步拉近了社会大众与南京海事法院的距离。

 

下一步,南京海事法院将继续创新普法教育形式,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常态化开展“法院开放日”“庭审观摩”等活动,变“法庭”为“课堂”,加大海事司法社会供给,提升南京海事法院影响力,推动现代化专门法院建设不断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