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港口智能化与物流服务新业态,这场研讨会凝聚发展共识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量:2115

为进一步深化海事领域新业态、新问题的认识和研究,提升海事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近日,南京海事法院在张家港举办港口智能化建设与物流服务新业态法律问题研讨会。来自南京海事法院、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张家港海事局等单位、省内外高校、行业协会、港航企业等20余名代表参会。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海事法院特邀调解员褚锋,全国政协委员、南京海事法院特约监督员魏青松参加研讨会。


 1703235447784741.jpg

张家港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顾立刚表示,进一步深化对海事领域相关问题的认识和研究,切实提升海事行政执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部门面临的现实课题,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凝聚各方共识,加快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和现代物流行业发展。

 

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庭长王天红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物流领域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加强各方的交流合作,为制度创新和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精准的海事司法服务,以高水平海事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阐释了以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水运体系为目标的苏州水运发展思路。张家港海事局介绍了“政企数据双向互通、港航数据全面汇聚”的港航一体化信息系统,为港航码头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建设方案。中国港口协会就如何保障港口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提出建议和意见。

 

与会专家、学者、港航企业代表、律师代表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围绕港口智能化背景下港口作业纠纷、侵权责任纠纷种责任主体的认定,无人化操作人人员资质的监管要求与风险防范,单证电子化、数字化、无纸化背景下港口运营与物流服务的安全性保障,货权流转种港口经营人的风险防控,数据安全引发纠纷的责任认定,电子证据在诉讼中的证据要求等问题,从理论和实务角度,多方面展开研讨,充分发表意见。

 

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学军从港口基础设施的物权保护方面、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曲涛以灵活的法律思维应对新技术、新业态的应用场景角度、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徐梦结合完善相关行业保险制度降低企业风险方面进行了点评。研讨会还听取褚锋、魏青松两位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下一步,苏州法庭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持续探索海事司法服务港口智能化建设、服务物流新业态发展的着力点,找准传统思维与未来趋势的结合点,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积极回应港航企业发展需求,为制度创新和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加精准的海事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