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览!省法院工作报告中的“海事法院元素”
发布时间:2024-01-25 浏览量:1616

省法院工作报告 -

南京海事法院

海事法院元素


125日上午,在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其中不乏熠熠生辉的海法元素。让我们一起来盘点报告中的海法亮点!

 

01 服务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报告原文

 

与沪浙皖法院深化金融、环资等司法协作,建立长三角海事执行联盟,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汾湖法庭,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海事实践

 

640.jpg.jpg


举办第二届长三角海事司法论坛,与上海、宁波、武汉三家海事法院签署《长三角海事法院执行联盟战略协作备忘录》,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深化海事执行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海事法院司法协作的标杆示范,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02 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报告原文

 

聚焦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出台服务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12条意见,增设南京国际商事法庭,充实海事审判和域外法查明专家库,持续打造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

 

海事实践

 

640 (1).jpg.jpg


举办江苏涉外商事海事专业化审判协同专题研讨会,与省内国际商事法庭和自贸试验区法庭签署《打造涉外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倡议书》;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7所大学法学院分别签署《涉外海事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共建协议》。

 

03 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报告原文

 

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一审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2339件。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审结案件494件。

 

海事实践

 

依法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49件,先后在5起案件中适用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全年已有13起案件外方当事人主动选择或变更管辖到南京海事法院诉讼。

 

640 (2).jpg.jpg


妥善审理涉“一带一路”签约国案件59件。与省发改委联合编发《 “一带一路”企业法律风险指引手册》,积极参与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主办“一带一路”法治发展智库研讨会,为持续推进和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凝聚合力。

 

04 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报告原文

 

审结海事海商案件3561件,服务海洋经济发展。

 

海事实践

 

全年全院受理各类案件4224件,其中新收3511件、审执结3561件,收、结案数均位列全国海事法院第3位。

 

05 参与源头预防化解

 

报告原文

 

南京海事法院设立18个涉渔涉港一站式解纷中心,与11家协作单位合力打造“小事不下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的海上“枫桥经验”。

 

海事实践

 

640 (3).jpg.jpg


巩固深化“1+10”海事司法执法协作成果,召开深化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江苏实践战略协作会,11家协作单位共同签署备忘录,着力打造“小事不下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的“海上枫桥经验”江苏品牌,得到最高法院、省委政法委领导调研肯定。

 

06 以学增智锤炼过硬本领

 

报告原文

 

8篇裁判文书、5场庭审获全国“百优”,14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和公报案例,51个案例获评全国法院典型案例,4篇论文获评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一等奖,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海事实践

 

百场优秀庭审

 

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持续规范庭审流程,全面提升庭审质效,审结的(2022)苏72民初1863号案件,在第六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百场优秀庭审”评选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该案由南京海事法院院长花玉军担任审判长,是江苏省内首例判决以跨省异地劳务代偿形式承担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责任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入选“两高”联合发布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九大典型案例。

 

全国法院典型案例

 

640.png.png


坚持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案件。在一起国际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中,韩国STO租船公司基于对中国海事司法的信赖,主动将争议解决方式由国际仲裁变更为到南京海事法院诉讼,新加坡当事人积极应诉,海事法院仅用时43天即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有力彰显中国海事司法制度优越性。入选2022年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

 

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一等奖

 

南京海事法院共3篇论文在全国法院第三十五届学术讨论会获奖。其中,《法官何以解释事实:司法裁判中事实解释的运用偏差及修正路径》一文荣获一等奖。

 

07 以学促干激励担当作为

 

报告原文

 

134个集体、295名个人受到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有关部门表彰,37项工作受到省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40项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海事实践

 

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

 


执行局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院集体荣获“全省优秀法院”称号;南通法庭四级高级法官钱建国荣获“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参加第六次全国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会议,并作题为《三维联动扬优势 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的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