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提质增效主线,以海事司法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4-02-01 浏览量:1473

640.jpg.jpg


近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人民法院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成就和经验,科学分析当下时代方位和形势特点,为2024年政法工作举旗定向、布局谋篇,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制定了“任务书”“路线图”。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的重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为新的一年各级法院加力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绘就了蓝图。省两会是在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度评价过去一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进行了细化安排,必将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

全院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上来,积极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持续推进现代化专门法院建设,抓牢提质增效主线,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工作业绩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海事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

 

会议要求

坚持政治引领固本,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新时代能动司法,切实扛起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服务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职责使命。坚持海法护航争先,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提升海事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度。坚持惠民司法守心,牢固树立“小案不小办”理念,以“如我在诉”意识办好涉海民生案件,切实将涉海民生司法保障落到实处。坚持枫桥经验创优,主动融入“党委领导、多元共治”大格局,拓展“1+10”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持续擦亮“海上枫桥经验”特色工作品牌。坚持精品审判提质,对标新指标体系狠抓提质增效,推出更多具有规则引领意义和重大影响的精品案例。坚持精细管理强基,做强派出法庭管理,做优全员考核,做精后勤保障,做实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现代化专门法院建设标杆。坚持菁英培育赋能,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专门人才培育,培养一批在业界有影响力的专业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