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3-07-27 浏览量:5441

727日,南京海事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对政法工作和法院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走在前列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干”三个方面开展专题研讨。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张宝荣同志到会指导。


 1690508409331678.jpg


会议集中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作出的深刻阐述。聚焦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的目标任务,4名院领导分别围绕如何构建现代化专门法院审判管理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能动司法、打造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等,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和调研情况,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作主旨发言,12名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通过谈感悟、讲体会,找问题、挖根源,谋思路、提对策,在理论学习上有了新收获,对南京海事法院建设如何“走在前列”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对现代化专门法院建设有了更明确的思路,达到了碰撞思维、启迪智慧,推动工作的目的和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效果。

 

会议强调,一是要满怀忠诚“牢记嘱托”,对标对表把牢海事法院工作正确方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殷殷嘱托,主动对标“四个走在前”重要指示和“四个新”重大任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更好发挥海事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作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法院工作的殷殷嘱托,主动对标“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严格公正司法”要求,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强国建设的殷殷嘱托,主动对标“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要求,依法履行海事审判职能。

 

二是要满弓状态“感恩奋进”,知责担责优化海事司法服务保障举措。要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围绕“四个走在前”“四个新”进一步研究完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措施,真正让法治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要聚力抓实“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认真落实全国大法官研讨班精神和全省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专题研讨会部署要求,对照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审判管理四个方面扎实推进海事审判工作现代化。要聚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持续深化“海上枫桥经验”江苏实践,深化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整治,加强涉海民生权益保障。

 

三是要满分标准“走在前列”,苦干实干保障一流海事法院建设成效。要匡正干的导向,树牢正确司法政绩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严要求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以“如我在诉”的意识解决人民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增强干的动力,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体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等履职能力建设。要形成干的合力,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在南京海事法院落实落地,以高质量海事司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青年学堂2名学员列席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