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07-17 浏览量:4523

714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浦江经验”重要批示精神和调研报告,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718093703.jpg


会议认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实施20年来,深刻改变了万千乡村面貌、造福了千万浙江农民,成效显著,影响深远。“浦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并带头下访形成的良好做法,是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20年来,“浦江经验”逐渐成为及时化解矛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作出重要批示,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群众立场和务实精神,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进一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更好从中找源头明方向、悟精髓强动力、学方法谋举措。要吃透精髓要义,从“千万工程”“浦江经验”中更好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思践悟“千万工程” “浦江经验”蕴含的战略思维、系统观念、为民情怀、前列意识、问题导向、务实作风,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学以致用,把“千万工程”“浦江经验”更好地运用到海事司法实践中去。要锚定目标任务不动摇,紧盯建设全国一流海事法院、现代化专门法院的目标要求和“655”工作部署。要忠诚履职不懈怠,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抓实主责主业,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做深做实能动司法,围绕超长期未结案件清理任务提升海事审判质量。要站稳人民立场强服务,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提高诉讼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司法质效。要融入社会治理善作为,不断深化“海上枫桥经验”,抓前端、治未病。要扎实推进整改见真章,聚焦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和省法院司法巡查政治督察反馈意见,抓重点抓要害,一项一项研究解决。要从严管理不放松,突出抓好党建引领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记在心中,见诸行动。

 

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二级巡视员闵星,立案庭庭长沈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青年学堂2名学员列席跟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