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7-14 浏览量:4432

714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黄煦到会指导。


 1689559761105165.jpg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海事法院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以开展“三进三解”大调研为抓手,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结合学习“浦江经验”,认真研究制定《“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 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明确开展“通江达海法护航”和“对标找差提效能”两大专题调研活动,并为12个职能部门和基建办分别确定调研课题。院领导以上率下带领各部门组建的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25次,深入65家企业、行业协会和港航相关单位了解真实情况和民情民意,收集调查问卷70份,征求到意见建议42条,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海事司法领域难点堵点问题形成4个专项整治方案,调研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上,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代表分别围绕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专门法院审判管理体系构建、专门法院人才队伍建设、自贸试验区海事司法服务、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提档升级、RCEP背景下跨境物流一体化海事司法服务等调研情况逐一进行交流发言并展开研讨。

 

花玉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调研成果交流会,既是对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各项调研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也是对照调研中发现的海事司法领域难点堵点问题,对海事法院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视和推动,要结合“以学促干”最新指示,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学”与“用”相结合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战略考量,把调查研究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厘清调研思路、提升调查能力、强化研究本领,以调研成果反哺司法审判、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调”与“研”相衔接,力戒“调查”与“研究”两张皮,对还没有搞深搞透的问题持续用力,对已经形成的调研成果按照“四个一”要求加快转化运用到执法办案实践中,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注重协调联动,统筹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改进管理工作的实际举措。


坚持“整”与“治”相统一一体推进调查研究和整治整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执法办案中的问题、落实省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过程中的问题等逐条梳理,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检视整改,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深入开展“制度落实年”行动,结合整治整改要求有序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的评估和修订完善,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全体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