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字号新风采 南京海事法院“青年学堂”被省法院推介
发布时间:2023-12-26 浏览量:5683

近日,江苏高级人民法院通报了全省法院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推介情况。经过推选层报、审核筛选和现场评审,共推介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20个。南京海事法院“青年学堂”获推介。

 

评审现场

 


以“四学”风尚引领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近年来,南京海事法院“青年学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精准把握青年思想认知规律,浓厚“尚学”“乐学”“活学”“践学”氛围,激励青年干警在真学真信中坚定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使命、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贡献青春力量。南京海事法院团委获评“省级机关五四红旗团委”,3名青年干警分获全省“我们身边的好青年”、 “省级机关优秀团干部”、“省级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搭建“尚学”体系,推动理论学习“有阵地”更“有组织”。构建党组统一领导,政治部、机关党委牵头抓总,机关团委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青年学堂”内设5个跨部门学习小组,实现组织建立、青年参与“全覆盖”。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发放书籍,每月发布线上理论学习指南。建立学员常态化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将青年干警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平时考核内容,作为年底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640 (1).png.png


用好“乐学”平台,推动理论学习“要我学”为“我要学”。依托“海事大讲堂”开展全员政治轮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理论讲学,提升学习高度。围绕学习新思想,开展“线上交流+线下分享”凝聚共识;组织干警参与应知应会测试、党史知识竞赛、“永远跟党走”微党课录制,提升学习热度。启动青年干警培养“青蓝计划”,组织“青春TALK 海法向未来”活动,一个个“办案标兵”、“海法之星”走上讲台、分享体会,助力薪火相传。


 



优化“活学”举措,推动理论学习“有意义”和“有意思”。结合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耕海•悦读”活动,院领导领学经典书目,共话海法发展。围绕“青年翻译小组”运行升级,组织“竞”青春•“译”风采主题演讲,开启一场理论对话、一次未来畅想。聚焦法学理论与审判实务同频共振,组织“二十大报告双语学”,积累政治、法治方面专业术语表达。开展“青声译语”沙龙,围绕域外法检索与研究等开展专题研讨。与南京团市委联合开展“菁英.吾思荟”沙龙,涉外商事海事专业化审判协作单位的21名代表,以青年化视角共商专业化对策,为提升涉外法治能力贡献青春合力。

 



涵养“践学”作风 ,推动理论学习“有温度”又“接地气”。结合专题调研,“青年学堂”组员将“学习课堂”搬到码头、渔村、渔船一线,以一双双“铁脚板”丈量954公里海岸线,在遍布全省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巡回审判点里,徐徐展开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的青春篇章。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社会实践舞台,组织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录制“海法青年说——说身边的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2名“青年学堂”组员主动报名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队,疫情防控期间一批“海法蓝”化身“志愿红”,在服务社会中彰显青春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