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优秀调研成果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2-01 浏览量:3911

喜  报

 

中国特色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

 

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南京海事法院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中国特色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情况的通报》,南京海事法院《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的理论探索与江苏实践——“法护海江河”海事特色多元解纷机制的当下与未来》一文荣获一等奖

 

640.png.png


本次评选从全国法院报送的174篇调研成果中评选出优秀调研成果26篇,其中一等奖5篇。评选活动紧扣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做实诉源治理、加大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力度、久久为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难事”等重大部署要求,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鼓励聚焦“小切口”做实“大文章”,以解决人民法院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获奖的优秀调研成果均具有较强的应用指导价值。

 

南京海事法院成立以来,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始终聚焦海事矛盾纠纷特点和涉海群体司法需求,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工作理念,积极探索与海事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协作,畅通海事法院与地方法院的联通渠道,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有力推动海事纠纷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和多元化解。截至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以诉讼服务中心为龙头,以诉源治理审务工作站、巡回审判点为支撑,以一站式解纷中心、船员权益保护中心等为网格,以多元解纷、诉讼服务、诉源治理为内容,以海事司法和行政执法协作、海事法院和地方力量协同为依托的“法护海江河”海事特色多元解纷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以有力的司法举措保障海洋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助推海洋强国战略建设。

 

下一步,南京海事法院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做深做实做细能动司法,狠抓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并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继续强化问题导向,加大重点领域诉源治理力度,增强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