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群众重实效,锦旗映照为民心
发布时间:2021-12-16 浏览量:4250

近日,连云港市赣榆区青口镇下口村船员工会代表当地船员,将一面印有“为渔业保驾护航正气浩然、给渔民排忧解难克己奉公”金色大字的锦旗送给连云港法庭法官,表达了当地涉渔群众对法庭服务渔业发展、维护渔民权益工作的高度赞扬和诚挚感谢。

1639615591316076.jpg

青口镇系当地渔业重镇,下口村又是江苏规模最大的海洋捕捞专业村,拥有大马力渔船600余艘,群众司法需求日益多元化。连云港法庭始终将助力支柱产业发展,保障基层民生权益作为人民法庭工作的主责主业之一:

一是加强特色重点案件办理,针对船员劳务合同纠纷、海上人身损害责任纠纷、船舶买卖合同纠纷等典型化、地域化、类型化案件,归纳总结提纯审理要点,扎实做好调解工作,解决当事人实际困难,确保案件效果。

二是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根据渔业生产周期和特点,集中办案、送达、调查、送法进渔村上渔船,搭建“立体式、零距离、全方位”的司法服务格局。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设在下口村的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成为法庭延伸审判职能的“第一站”,以点带面,辐射海头、柘汪等地,解纷中心设有党员先锋岗,法官定期前往为群众答疑解惑,充分利用庭站间远程交互系统,实现多渠道双向互通,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

1639615609477531.jpg

当日,连云港法庭进一步开门纳谏,向到访的赣榆区总工会副主席王慧、下口村船员工会书记杨秀田、副主席周明祥征求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反馈了当地黑中介打击治理进展和前期法庭提供的船员劳务合同参考样本使用情况,双方就规范船员用工市场、船舶经营借款合同纠纷处理等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涉渔矛盾一站式解纷中心调解员祁洪桂一同参加座谈。

     法庭干警表示,船员工会寒冬送锦旗,带来了浓浓暖意,既表示涉渔群众对法庭、法官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同时也鞭策法庭干警继续做好司法服务。接下来,连云港法庭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注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发扬铁脚板精神,走深走实为民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