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北海 相约南京︱第二十九届全国海事审判研讨会在北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18 浏览量:7541

图片

4月13日,第二十九届全国海事审判研讨会在广西北海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淑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418084324.jpg

会议强调,各级法院要强化政治建设,确保海事审判理论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夯实海事审判研究工作的基础。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把海洋强国建设落到实处。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海事审判全过程各方面,依法妥善化解海事纠纷,促公正、提效率,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为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清正廉洁、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海事审判队伍。

本届研讨会围绕“《民法典》实施背景下海事司法相关问题研究”“《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修改”和“海事司法服务向海经济发展”等3个议题进行,全国11家海事法院院长及各海事法院上诉审高院相应审判业务庭领导、专家学者、论文获奖作者代表参加会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鲍颖焱撰写的《民法典视野下交货单证的权利解释——基于中欧班列提单制度创新的启发》,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副庭长吴霞撰写的《海洋环境污染事故行政责任的承担》以及连云港法庭法官徐一、海商庭法官助理张艺开共同撰写的《“一带一路”背景下涉海商事案件域外法查明机制的构建——以全国海事法院近10年涉域外法查明案件为样本》获研讨会论文三等奖,并作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418084357.jpg

北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海波将研讨会会旗交给下届研讨会主办方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

 微信图片_20230418084407.jpg

北海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海波将研讨会会徽交给下届研讨会主办方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

 

闭幕式上,北海海事法院与南京海事法院进行了研讨会会旗和会徽的交接仪式,第三十届全国海事审判研讨会将由南京海事法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