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海事法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量:7551

微信图片_20230424092556.jpg

4月23日,南京海事法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专题学习。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黄煦同志到会指导,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花玉军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习惯,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一是要从“为什么学”中找动力,不断提高加强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学习是政治坚定的基础前提、是推动工作的必然要求、是能力提升的重要方法,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坚守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是要从“学什么”中找方向,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懂科学宏大的理论体系、学透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学深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实干实绩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的二十大部署在南京海事法院落实落地。

三是要从“怎么学”中找方法,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坚持带着问题学、坚持对照检视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找准海事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向社会延伸,做实“抓前端、治未病”,促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要善于发现案件的规律及反映的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特点和问题,积极提出司法建议,促进完善社会治理;要时刻检视海事司法实践中是否存在学习掌握不及时、贯彻落实不到位的现象,真正通过学习找差距促提升,找到以海事法院工作现代化护航中国式现代化的新举措。

四是要从“怎么干”中找思路,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要学出绝对忠诚、学出理念更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党性修养,深刻把握南京海事法院的职责使命,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和上级法院相关部署要求,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融入海事审判执行工作中,努力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要建立完善科学的考核体系,持续激发后发先至、争创一流的责任担当。

 

专题学习

 

开班式后,南京海事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一次专题学习。花玉军传达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在江苏调研时讲话精神,张军对江苏法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以求真务实的主题教育带动促进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科学的司法审判管理激励推动法院法官创优争先。

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从强化对党忠诚、筑牢忠诚之魂,牢记“国之大者”、坚守忠诚之根,牢记为民宗旨、强固忠诚之本,坚守司法职责、夯实忠诚之基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李彬表示,将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五坚持、五带头”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时刻注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以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事司法力量!

机关党委副书记吴忠祥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科学选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的辉煌,新时代新征程需要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信心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吴忠祥表示,在我们踏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的新时代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作为政法机关干警,更需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确保党的绝对领导在政法工作的方方面面得到有效落实。要全面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政治信念的高度做到毫不动摇,从深刻领悟的层面达到思想认同,从努力实践的奋斗中实现高度自觉,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答卷!

连云港法庭庭长俞旭明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固有属性和历史现实的必然选择;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在海事司法中坚持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路径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俞旭明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矢志不移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奋力书写好海事司法践行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道路的圆满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