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悟真理 砥砺奋进 以高质量主题教育读书班汇聚起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量:6961

春末夏初,书香沁润;品思真理,砥砺奋进。4月23日至25日、5月8日至11日,在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南京海事法院分两个阶段,举办为期7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院领导、全院中层干部集中精力、全心投入读书班学习,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原原本本系统学,悟精髓、明要义

       从“为什么学”中找动力,从“学什么”中找方向,从“怎么学”中找方法,从“怎么干”中找思路。4月23日,在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作出具体部署。

图片



      领学促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院领导领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为总纲,责任到每个院领导,集中领学18个专题1031段论述,做到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突出全面学,采用“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辅导+视频学习”的方式,对8本学习资料,细分到天、落实到篇,推动学深悟透。

图片


     专题辅导,把握科学体系领会核心要义。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的要求,聚焦学习重点专题、本职相关内容,邀请2名专家教授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握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等主题作专题辅导,增进对人民法院政治机关本质属性的思想认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认知。

图片


       带着嘱托,学出感恩奋进的强大动力。组织观看《嘱托•奋进》学习视频,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

       7天时间原原本本系统学,读书班的同志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感受真理味道、汲取智慧力量。连云港法庭庭长俞旭明深有感触:“这次学习既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蓄势充电,也是强化使命担当的政治洗礼。作为派出法庭干警,我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集中研讨深入学,共对话、强认识

       谈认识、说体会、话落实。读书班期间,大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工作思路,凝聚思想共识,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集中研讨交流。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3个专题,主题教育读书班分3次组织学习研讨,11名领导干部作重点交流发言,分别从党的建设、审判工作、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谈认识体会,提意见建议,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

图片


       现场研学交流。坚持走出去,在“实境课堂”汲取养分。5月10日,全院党员干警走进南京宪法公园与南京滨江规划建设展示中心。通过两场现场教学,直观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读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家边聆听边思考,边交流边感悟。海事庭副庭长何斐认为:“我们要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积极发挥能动履职,在护航‘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贡献海事司法力量。”

图片




联系实际扎实学,解难题、勇作为

  “办好案件是本职,参与治理是本分,精品战略是追求。”读书班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图片


     深刻检视整改,着力提升审判质效。聚焦审判质效再提速,5月6日,南京海事法院召开一季度审判质效分析会暨“法护海江河”多元解纷工作推进会,聚焦“促公正、提效率”“重治理、优服务”“扛职责、担使命”,全面分析研判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深化推进“法护海江河”多元解纷体系建设,以主题教育带动执法办案取得新业绩,促进多元解纷取得新进展。

图片


      深入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题。赴江苏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全方位走访,赴江苏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江苏海事局等单位开展共建共治,赴兄弟海事法院调研取经……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在“通江达海法护航”、“对标找差提效能”专题调研活动中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截止目前,已开展调研20余次,走访56家企业、行业协会和港航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31条,罗列整改清单8条,推进“微创新”举措22项。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的调研成果《夯实“专”的发展内涵推进海事法院工作现代化》被《人民法院报》推介。



创新载体推进学,汇力量、促发展

      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读书班期间,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投身到主题教育大学习中。

图片


     在夯实青年理论武装上探新路。两个阶段的学习,两次与青年干警的对话,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开展“耕海•悦读”主题活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从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人文素养等方面,为青年干警推荐经典书目,与青年干警畅谈读书体会。5月11日,开展“竞”青春•“译”风采主题活动,围绕“青年翻译小组”如何科学定位、识变应变、谋划工作等,共同开启一场理论联学、一次未来畅想。参加过活动,综合办公室一级法官刘颖深有感触:“青年干警要主动念好‘变’字诀,深学深思凝识变之智、笃信笃行谋应变之方、善作善成展求变之勇,用青年力量书写海事司法新征程上的光荣与梦想。”

      在持续走深走实上开新篇。5月11日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会上,花玉军强调,读书班只是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开始,要把读书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读书班学习成果更好运用于深化理论武装,更好运用于大兴调查研究,更好运用于问题检视查找,更好运用于高质量海事司法,更好运用于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海事司法铁军。


      壮阔航程风鹏正举,海法扬帆开启新程。7天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全院干警带着满满的学习收获和感悟思考投入到工作中。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这次读书班为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担负起主题教育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带着感情去参与,带着责任去落实,带着任务去奋斗,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为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海事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