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调研 解难题|以法治力量护航海洋渔业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量:620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部署,真找问题、找真问题,5月15日,南京海事法院和农业农村厅就海洋渔业安全生产涉及的执法司法协作问题,到连云港市赣榆区开展联合调研。


640 (4).jpg


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赣榆区渔业生产基本情况,沿海“三类船舶”清理整治情况、相关法律依据、政策规范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围绕如何加强海洋渔业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预警、如何平衡落实安全生产和强化民生保障、如何科学把握执法司法尺度、如何兼顾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等问题,调研组与赣榆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表示,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举措,事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京海事法院要更好发挥法治规范引领保障作用,妥善审理船舶碰撞、海上人身损害等涉渔案件,通过加强个案释法说理和类案裁判指引,引导渔业生产主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加强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依法支持监督海事行政执法工作,灵活运用“法护海江河”多元解纷平台促进涉渔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要将能动司法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及时发送司法建议,促进涉海治理体系完善。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周宝银表示,开展沿海“三类船舶”清理整治工作是防范化解海洋渔业安全生产风险,提升渔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大对渔业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预警工作力度,加强海事司法执法部门沟通协作,持续巩固提升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


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建瑞,赣榆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莉,赣榆区委副书记、副区长杜其松,各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