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量:4904

全省法院第34届学术讨论会


南京海事法院7篇论文获奖


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


荣获全省法院组织工作先进奖


640 (7).jpg


5月12日,全省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表彰暨第三十五届学术讨论动员部署会在南通海安召开,省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jpg


640 (1).jpg


640 (2).jpg


会议宣读了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对全省法院学术讨论工作的批示,通报了全省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获奖情况,并为受到表彰的获奖作者及组织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640 (3).jpg


南京海事法院荣获全省法院组织工作先进奖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一是把牢思想“航向标”,让学术研讨工作有方向有目标。坚持“调研是更高层次的审判”定位,将学术调研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要求、同部署、同推动,引导广大干警积极参与学术调研。出台加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学术调研工作纳入综合考核体系,形成全员参与“大调研”工作格局。院庭长率先垂范,参与撰写的47篇论文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或学术研讨会上获奖。


二是构建协同“护航站”,让学术研讨工作有平台有动力。建立调研人才库,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和青年翻译小组,选派干警到合作高校脱产进修,不断提高干警学术研究水平。邀请专家学者、往届获奖作者讲解学术论文选题和写作技巧,组织院庭长和外聘专家对干警学术论文提纲提出专业修改意见,提高文章质量。建立健全部门和干警“七个一”考核任务,激发干警投入学术研讨“内生动力”。


三是打造保障“补给港”,让学术研讨工作有劲头有活力。保证干警写作时间,开通劳氏数据库等外网资源,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别学术研讨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对优秀调研成果进行宣介。将学术研讨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融合,对全院干警在《法律适用》《人民司法》等期刊上发表或全国、省级学术会议上获奖的150余篇论文转化为院级工作思路、规章制度和改革措施,推动海事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南京海事法院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法院经验做法,不断提升调研及学术论文工作水平,为江苏法院学术调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等奖


1.价值何以融入裁判:刑事裁判文书中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理的问题检视及进路分析


南京海事法院 谢新竹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 赵凌峰


2.“热运行”与“冷思考”: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困境和规范应对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周晓

南京海事法院 姬美修


二等奖


1.何以智能:类案检索机制的痛点与诊治——以法律和技术的融合发展为论证视域


南京海事法院 吴维维


2.“毒树之果”的例外:释义学视角下“重复供述”排除规则的构建——基于非法证据排除的“例外不排除模式”展开


南京海事法院 赵伟、孔玲玲


三等奖


1.法院自媒体运行机制有效性的因素解码与策略修正——以近年来法院自媒体对部分热点司法事件发布为研究样本


南京海事法院 徐一、张艺开、崔宵焰


2.路向何方:制度-压力情境下法官考核的问题检视及模式变革


南京海事法院 许晨、姬美修


3.法治文化视阈下的“三不腐”机制构建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 衣硕朋

南京海事法院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