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企访校 共谋发展 | 为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注入海事司法动能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量:7150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赋予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定位,南京海事法院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唯一新设海事法院、江苏唯一新设专门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是南京海事法院的重要职责。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找准海事司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近日,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带队赴“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连云港,深入徐圩港区、集装箱码头、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江苏海洋大学等企业、高校“上门纳谏”。


640.jpg


在徐圩港区,调研组参观了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江苏首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现代煤炭供应链服务示范基地,详细了解港区规划和开发建设情况、码头吞吐量和石化产业发展状况,听取港区在推动港产联动发展进程中对海事司法的需求。花玉军指出,徐圩港区是连云港港“一体两翼”组合大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连云港法庭要更好发挥海事司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前沿阵地作用,主动对接港区海事司法需求,提升海事司法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推徐圩港区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石化产业基地。


640 (1).jpg


在集装箱码头,调研组听取了连云港港规划布局,海铁联运、陆海联运、河海联运等航线介绍,就港口建设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多式联运、港口作业、货物仓储、船舶触碰码头设施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640 (2).jpg


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调研组通过视频连线观看了中欧班列运行情况,听取对涉“一带一路”案件审理、纠纷多元化解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花玉军强调,海洋交通运输业是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海事司法服务保障的重点领域,南京海事法院要聚焦行业特点和产业需求优化司法服务举措,公正高效审理涉海上货物运输、跨境物流、港口作业等案件,为打造国际枢纽海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640 (3).jpg


江苏海洋大学是中国第七所、江苏唯一一所海洋大学,在学科建设、科研服务等方面有着鲜明的海洋特色。调研组在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金芙蓉陪同下参观了该校海洋经济文化研究中心、海洋馆和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640 (4).jpg


江苏海洋大学校长宁晓明从学校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江苏海洋大学建设情况和发展成就,他表示海洋事业加快发展迫切需要加快海洋海事法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江苏海洋大学与南京海事法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在平台建设、课题研究、交流培训、实习实践等方面深化合作,在服务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等方面搭建更多平台、凝聚更大合力。


640 (5).jpg


花玉军对江苏海洋大学在智库建设、专家咨询、学术研究等方面为南京海事法院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江苏海洋大学致力服务海洋强国和海洋强省建设,做大做强海洋特色学科和专业,建成全省唯一的海洋类优势学科表示高度赞赏,希望双方共建交流互动平台,围绕重大战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谋实合作举措,促进海事审判实务优势和海洋大学学科优势互补;共促专业人才培育,通过业务研讨、学术沙龙、场景培训等活动互学互鉴,推动海事专业技术人才和海事法律人才双向互动,共同培养更多既精通法律又熟悉海洋的复合型人才;共推理论实践创新,开展海事司法与海洋科学等领域联合调研,为专家学者理论研究提供实践沃土,同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海事司法实践难题的有效举措。


双方还就海洋产业发展、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海事法律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开展交流研讨,对设立海事司法理论研究基地、搭建海事法律人才培养平台等合作设想达成初步共识。


此次调研深入企业一线、科研一线,察实情、听民意、话发展,收获丰硕。下一步,调研组将系统梳理研究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发现的问题、拓展的思路,推动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海事司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实际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