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丕祥来我院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量:7010

640 (7).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3日,南京海事法院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为全院干警作专题辅导。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主持会议。


640.jpg


公丕祥指出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逻辑严谨,论述深刻,系统完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开启了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同中国具体法治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的新的历史性飞跃,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公丕祥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具有宏阔的战略视域,体现了崭新的法治时代精神,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体系完整、博大精深的法治理论体系,具有深刻的法治价值取向,求真务实的实践品格,是中华法律文化精华与世界法治文明有益成果相贯通的法治理论系统。


公丕祥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从战略地位、政治方向、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障等六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


一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地位。全面依法治国是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依法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立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道路。


三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四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五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关系。要处理好政治和法治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和法治的关系;处理好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处理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六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花玉军在主持会议中指出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通过今天的辅导,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院干警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深入学思践悟,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领会核心要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注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与其他必学书目,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相结合,确保理论学习全面系统、融会贯通。


二是立足岗位职责,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自觉树牢新时代正确司法理念,立足海事法院实际,深刻把握讲政治与讲法治的关系、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的关系、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关系、专业审判与社会治理的关系,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三是抓好学以致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海事法院高质量发展。要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南京海事法院各项工作,从更深层次上理解海事法院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功能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强化能动司法意识,更好发挥海事审判职能作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助力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着力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展示出南京海事法院在主题教育中取得的新成效、新气象、新作为。


本次会议以同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南京海事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全院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派出法庭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