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点” 拓展“面” 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量:7799


近年来,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面对司法实践的新趋势、新问题,在审判工作中始终坚持能动司法,密切跟踪和把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及时分析研判,通过破解涉外案件司法文书送达难题、优化海事司法服务方式、深化多元解纷新格局等方式,主动融入地方社会治理,着力提供更高水平海事司法服务。


01守正创新,破解涉外案件“送达难”


“送达难”一直是困扰涉外案件审判工作的难点问题。有效化解涉外案件的送达问题,不仅关系到案件诉讼程序的顺利进行,还直接影响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苏州法庭针对辖区涉外案件多、文书送达难这一突出问题,结合航运业特点和海事审判实践,起草《南京海事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司法文书送达规程》,总结提炼司法文书送达“八步法”,全体系整合送达方式、明确送达要求,提高送达效率和成功率,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1686021300362179.png


在某船舶设备制造公司因船舶修理合同起诉境外船东和船舶管理公司要求给付船舶修理费的纠纷一案,面对送达难题,承办法官不断从案件的细节处寻求突破口,在发现船舶管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大陆居民以及船东公司的控股公司为大陆的某船舶贸易公司后,多次与相关方联系沟通、释法明理,讲明利弊得失,做细调解工作。船舶管理公司向原告支付了一百万元船舶维修费,双方的纠纷圆满化解。


640.jpg


在某银行诉韩国某船公司一案中,面对原告起诉时不知道被告准确送达地址及联系方式的难题,苏州法庭仔细研析证据材料,最终以被告在涉案航次中的船舶代理公司江阴某公司为切入点,辗转多方主体,最终获得该船公司的电子信箱,最终通过电子邮件方式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实际履行完毕,双方当事人对和解结果均表示满意。


苏州法庭始终坚持把“案结事了”、依法实质性化解纠纷作为审判目标,在个案审判上,注重处理好法律规范性思维与司法能动性之间的关系,以主动服务和积极保障的意识,通过柔性审判方式破解审判难题,开拓办案思路,提高办案效率。


02敢为善为,拓宽司法服务“点”与“面”


为更好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苏州法庭主动出击,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拓宽服务领域,通过开展法治讲堂、提出司法建议等方式,就审判实践中遇到的典型问题与防范要点,及时向行业社会传达反馈,把司法智慧注入社会治理当中,助推航运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1686021355982538.jpg


海事审判牵涉面广,从业人员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往往存在欠缺。苏州法庭立足自身审判资源优势,积极与中国港口协会合作,以讲堂形式就港口作业合同常见法律问题深入浅出地为从业者进行答疑解惑,提升港口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促进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面对辖区内多式联运业务的繁荣发展,主动走访从业单位开展调研,广泛收集企业所需,立足审判实践为广大企业答疑解惑,延伸海事司法触角,扩展海事服务维度,始终将能动司法贯穿新发展阶段法院工作始终。


海事审判专业性强,与航运实践联系紧密,个案审判中反映的问题往往是行业的痛点堵点问题。苏州法庭在审理船员毕某诉某船舶管理公司劳务纠纷案件中,发现存在船员健康体检不达标,但船员服务机构仍安排其签约上外轮工作的情况,严重违反了相关强制性国家标准,不仅有违对船员生命健康负责的相关规定,而且会对航运安全造成不利影响。案件结案后,苏州法庭向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发送了《关于加强船员健康检查》的司法建议书,获得协会积极反馈,促进了船员行业有序发展。


03多元化解,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1686021473201250.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苏州法庭始终致力于以扎实行动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讼与非诉讼对接机制建设,坚持把诉调对接的“调”再向前延伸,促进实现“抓前端、治未病”。先后在辖区苏州、无锡两地设立6个一站式解纷中心、4个诉源治理审务工作站、1个船员权益保护站、1个巡回审判基地,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诉源治理新格局。聘任具有航运、海事事故调查、港口作业等专业背景的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及时高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640 (3).jpg


苏州法庭坚持能动司法,拓宽调解渠道,提高办案效率。在处理原告凌某与徐某等三被告船舶碰撞损害责任纠纷一案中,依托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京杭运河苏州分中心)为平台,法官、特邀调解员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顺利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和解协议。双方两年多纠纷得以在25天内圆满解决。坚持能动司法理念,就是要主动融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苏州法庭将继续秉持能动司法理念,更好发挥法治规范引领保障作用,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作风,主动作为,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以高质量的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地方海洋经济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