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技术来敲门!首届“青声译语”沙龙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3-06-16 浏览量:7573

1687142134285759.jpg


1687142197997558.jpg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服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深入推进“海法菁英”计划实施,616日下午,青年翻译小组首届“青声译语”沙龙正式开讲,本次沙龙邀请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冯煜清,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JD张一泓为青年干警讲述智能问答技术下域外法检索与研究的应用与挑战。南京海事法院二级巡视员闵星出席活动。


 1687142231780170.jpg


冯煜清副教授从发展历史、关键技术、局限性、法律应用四个方面,为大家讲授了智能问答技术的概念、运行原理、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未来该技术将如何应用于法律领域等内容,如法律案例检索、裁判文书辅助撰写、法学理论梳理等。


1687142287915323.jpg


张一泓通过域外案例分享与讲解,阐述了大陆法系与普通法系下法律推理、案例检索的区别,指出未来智能问答技术普及后,开展检索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需审慎对待智能问答技术检索结果。

 

在自由交流环节,青年干警们与两位嘉宾围绕智能问答技术未来将如何影响涉外审判实践、法院干警如何应用这项“新技术”破解涉外审判中存在的“老问题”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青声译语”沙龙是青年翻译小组精心打造的特色品牌,是锻造高素质涉外海事审判人才队伍的“新阵地”。青年翻译小组将夯实自身之本,释放青春活力,主动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成为一个学习交流、对外宣传、人才培养的多维平台和创新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