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 | 南京海事法院综合办公室党支部荣获“省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23-06-28 浏览量:7095

近日,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印发通知,决定表彰省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5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50个,并号召省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先进学习,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其中,南京海事法院综合办公室党支部荣获“省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南京海事法院综合办公室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心系三服务,永葆初心践五心”党建品牌为抓手,紧紧围绕一流海事法院建设目标,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支部连续3年获评院先进党支部,被推荐为省级机关党支部“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重点培育对象,并被推荐申报省级机关青年文明号,7人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先后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5人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等功”等省级奖励。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在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中凝聚攻坚合力。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实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落实支部会议“第一议题”,搭建“海法微课堂”学习平台,支部党员积极参加海事大讲堂、实境教学、专家辅导。提升政治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微信、微博管理,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支部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75人次,在全院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三名,支部“学习强国”活跃度长期排名靠前。

 

二是突出实干实绩,在服务党组决策部署中彰显担当作为。高质量保障办文办会。起草法院五年发展规划纲要等综合文稿300余篇,保障海事法院揭牌等30余场重大活动和全国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等40余场重要会议圆满举办,组织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37场次,收集办理意见建议234条,促进法院工作高效运转。高标准服务执法办案。制发的《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意见》受最高法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编写的28篇信息、重大案件专报得到最高法院、省委和省法院主要领导关注。司法调研工作荣获第34届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组织工作先进奖”。完善“1+7”审判管理制度,推动全院案件受理数跃居全国第4位。高效能推进后勤管理。制定80余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4项创新举措入选江苏法院司法改革案例,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自主开发的“法护海江河”智能化平台入选2022江苏智慧法治创新案例,审判大数据分析系统获首届“未来”杯江苏智慧法院创新事例三等奖。

 

三是突出夯基固本,在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中培育先锋模范。标准化建设支部组织。紧扣中心工作明确支委职责分工,划分3个党小组,成立7个工作团队,细化“周学习、月计划”,实现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落实院党建引领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严肃开展“三会一课”,组织“赓续红色血脉 捍卫‘两个确立’”等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46次,锤炼党性修养。常态化发挥引领作用。组织7批次干警参加驻地社区防疫等志愿服务,牵头成立“党员先锋队”,主动参加防汛“青年突击队”,带头参加法治宣传、司法调研等活动,支部干警申报的1个课题中标省法学会青年课题,撰写的34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或学术会议获奖,其中一等奖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