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军院长走进新华日报省“两会”演播室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量:1520

125日,省政协委员,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走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2024江苏省两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共话如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706528250313601.png


1706528355857969.png

主持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请问海事法院的职能和其他法院有何不同?如何通过司法履职服务发展大局?

 

花玉军:

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唯一新设海事法院、江苏唯一新设专门法院,南京海事法院紧扣“法治+专门”职责定位,2023年受理海事海商案件4224件,审执结3561件,收、结案数均位列全国海事法院第3位。

 

聚焦重大战略实施提升海事司法贡献度,南京海事法院牵头成立长三角海事执行联盟。聚焦海洋经济发展提升海事司法贡献度,制定《服务保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审理涉船舶海工研发、制造等案件415件。聚焦水运江苏建设提升海事司法贡献度,南京海事法院依法审理涉港口航道、江海联运等案件824件。聚焦美丽江苏建设提升海事司法贡献度,全省首例以跨省异地劳务代偿生态修复公益诉讼案入选“两高”联合发布的九大典型案例。

 

主持人:当前,南京海事法院如何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加强基层治理,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花玉军:

南京海事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小事不下船、大事不出港、矛盾不上交”为目标,帮助当事人获得赔偿款、挽回损失4.9亿元。南京海事法院联合省交通运输厅、江苏海事局等10家单位搭建“1+10”海事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连续4年召开协作会议,开展多维度司法执法协作。设立18个涉渔涉港一站式解纷中心,研发上线“法护海江河”智能化平台,近50%的海事纠纷通过调解或和解结案。

 

主持人:据了解,南京海事法院受理了多起当事人主动将争议解决方式由国际仲裁变更为到法院诉讼的案件,南京海事法院如何通过审判服务保障海洋经济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花玉军:

海事审判是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依法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49件,其中46起案件涉RCEP签署国家,13起案件外方当事人主动选择或变更管辖到南京海事法院诉讼。

 

南京海事法院积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妥善审理103起我国“走出去”企业涉外海事纠纷,坚定维护我国海外投资利益。在不断提升海事司法国际公信力方面,我们提出打造涉外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倡议,连续3年有案例入选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着力提升海事司法国际影响力,南京海事法院定期录制英文版《海法之声》,连续3年发布中英双语《海事审判报告》,不断增强中国海事司法国际话语权。

17065283236222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