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量:1056

3月1日下午,南京海事法院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第一阶段,全院干警视频参加全省法院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对2024年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部署,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法院党组成员王连权传达了十四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通报了派驻纪检组2024年度主要工作安排,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立新主持会议。会议第二阶段,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回顾总结2023年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彬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一处处长贺伟参加会议。

640.jpg

 会议指出


 2023年,南京海事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常态化长效化。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落实管党治院的责任链条更加紧实、深化源头防治的工作举措更加有效、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推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为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会议强调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南京海事法院成立5周年,做好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责任更重。全院各部门、全体干警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绝对领导,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对标“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院工作机制,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践行新时代能动司法、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会议要求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的使命担当


  要深化“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入“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问题导向、内在逻辑,努力使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转化为全院干警的精神品格和自觉行动。要聚力“行”,准确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二、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要严格政治监督,聚焦政治忠诚,不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严守思想底线,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在法纪的轨道上干成事、不出事。要严肃制度刚性,围绕制度执行加强督查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露头就打、紧盯不放、常抓不懈;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第一种形态”,努力将问题遏制、化解在萌芽状态。要严惩司法腐败,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和“三重一大”事项,紧盯信访投诉案件和司法不作为的腐败问题,大力纠治审判执行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


三、坚持以管住“案”为关键,促推管住“人”治好“院”


要抓实管住案,切实抓好审判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强案件流程节点管控,压实院庭长监督职责,做好案件阅核工作,实现“六类案件”的全链条监管。要促推管住人,加强对立案、审判、执行、审判管理等各环节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挖案件背后的违纪违规行为,通过严肃、常态的追责问责,推动审判和管理责任的落实。要树立“大管理观”,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案件管理、审判监督指导和全员考核等工作,贯通审判管理与政务管理、队伍管理,贯通面的管理与点的整改,把影响审判质效的突出问题落在具体审判管理上,精准发力整改。


四、坚持以纠树并举为导向,着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要抓好集中性纪律教育,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培训,通过讲廉政党课、专题培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把纪律教育融于日常、抓在经常。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重点任务,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多在实效上用功、少在形式上费劲。要持续锤炼“五种作风”,持续强化“学习研究、狠抓落实、雷厉风行、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作风建设,坚持狠抓落实见成效,求真务实促发展,敢为善为争一流。要不断规范司法行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动“如我在诉”“如我在执”和“一个纠纷一次解决”的理念贯穿在每一起案件的审理之中;持续深入整治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有问必录、应报尽报”,切实维护公正廉洁司法。


五、坚持以压实责任为要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要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要加强协同联动,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定期听取意见建议并及时加以改进;统筹法院内部各类监督,推进审判管理、审判监督、督察监督的贯通融合、协同发力。要提高履职本领,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履职培训,提高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能力水平;优化督察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督察检查的精准度。